台灣高官:中共或在美台2024總統選舉前採取行動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1日訊】在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後的幾週內,台海兩岸形成了劍拔弩張的緊張局勢,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陸委會)副主任委員邱垂正近日預測,中共可能在2024年台灣和美國總統選舉之前對台灣海峽採取軍事行動。

邱垂正預測,習近平將在中共第二十次黨代會獲得第三個任期,之後,習近平將啟動相關行動,試圖改變台灣海峽的現狀,「使用的策略包括灰色地帶策略,他們會試圖製造衝突,從而建立新常態」。

下週,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將赴美,爭取美國對台灣的支持。邱垂正的觀點似乎透露了他所在機構的負責人將帶往華盛頓的信息。

「總統選舉可能不會影響我們國家的國防能力,但我們正在做出重要的決定,(所以)我們可能會面臨一些挑戰和困難,而北京可能會將此視為發起某些行動的機會」,邱垂正週三(8月31日)對受邀到台北參加簡報會的國際記者們說。

8月31日的簡報會的重點是台灣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議》(CPTPP),台灣官員認為加入該協定是一項經濟和地緣政治獎勵,而中共正在努力確保該跨太平洋集團不接納台灣。

「我們一直在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我想敦促全球民主國家在面對中國(共)的擴張時保持團結,與台灣站在一起。」邱垂正呼籲說。

「我們理解各國面臨的困難,但我想強調的是,台灣的戰略地位極其重要;保衛台灣的戰略地位就是保持你們自己國家的利益。」邱垂正繼續說,加入CPTPP將使台灣在國際社會中建立更高的地位,並為世界做出貢獻。

邱垂正同時強調,預計會獲得另一個任期的習近平將倍感壓力,要在未來五年內使將台灣置於北京控制之下的目標取得實質性進展。

「到2027年,他將尋求他的第四個任期,中國人民將期望看到他在台灣政策方面的成就」,邱垂正解釋說,「當然他可能無法實現統一台灣,但中國人民會期望在這段時間內看到某些成果。因此,在未來五年裡,我們將看到中國(共)可能試圖破壞台灣海峽的現狀,從而導致該地區面臨巨大的風險。」

邱垂正的觀點與時任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上將的看法一致,後者指出「從現在到2026年這段時間是北京可能——可能——可能選擇強行改變現狀」的時間框架。

在戴維森提出的時間框架中,邱垂正指出,2023年3月至2024年美國和台灣選舉季結束之間的幾個月是一個中間窗口,在這個窗口中,北京「將加強其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A2/AD)」。

中共在西太平洋的第一島鏈內建構了強大的A2/AD實力,旨在利用反介入和區域封鎖武器封鎖進入西太平洋地區的通道,或遏制對手在這片重要海域行動的能力。

「我們需要讓中國(共)意識到,如果它要實施進一步的軍事行動或其它灰色地帶戰術,它將不得不付出代價」,邱垂正說,「這也可能威脅到其政權的穩定。第三,如果中國(共)要採取行動,國際社會將對它施加更大的壓力。」

「現在他們正在實施······習近平思想,做決定的人越來越少了,因此產生了更大的風險」,邱垂正最後說,「因此,中共政權正變得越來越不理性。」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