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二十大會期敲定 專家分析幾大看點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1日訊】中共二十大定於10月16日召開,有關習近平是否連任、政治局人事更迭,以及一度被視為中共接班人的胡春華、陳敏爾等人仕途走向,均受到輿論的矚目。

黨媒《人民日報》8月30日報導,中共第二十次全國黨代會將在10月16日召開,為期七天,期間將「選舉」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二十大前,本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在10月9日會召開最後一次七中全會,為期4天。七中全會也被視為二十大的籌備會議。報導稱目前大會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

政論家陳破空分析,黨媒的通報內容不多,但是體現了中共政局求穩的用心。

政論家陳破空:「政局求穩就是把它所有的這些理論祖宗都提了一遍,什麼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然後做了個重大的宣布,說明了二十大已經定下來了。有關的路線,權力鬥爭已經塵埃落定。」

二十大上,習近平是否三連任,成為最大的看點。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從現在的情況看,習近平繼續連任基本上已經成定局。軍隊現在已經是習近平掌握在手裡了,公安系統他也掌握在手裡了,政法、還有宣傳部門,他基本上都已經掌握在手裡了。所以這個應該不會有太多的懸念。」

此外胡春華能否進入政治局常委,也是一大看點。

藍述:「胡春華進入政治局常委的話,基本上也就代表著習近平和團派之間達成了妥協。這也象徵著在新的中共最高領導核心裡面,團派有一席位置,團派從上到下應該會有一批人跟著胡春華一起上位。」

胡春華一度被視為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而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則被視為習近平最鍾意的潛在接班人。

藍述:「像陳敏爾、像胡春華他們即使是進入了中共的政治局常委,但是我估計他們也沒有接班的份兒。外界說他們這些人可能是儲君。他們不是儲君了!習近平只要連任了以後,他是不會放棄他手中的權力的。」

李克強的去留也成為二十大的看點。

根據中共憲法的規定,李克強兩屆總理任期已滿,明年3月卸任。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李克強公開露面表明,他可能繼續留在常委,或擔任人大代表,這是李鵬在卸任總理後開創的先例。

新班底在二十大上塵埃落定後,立即面臨許多難題,首先是中共目前內外交困。

藍述:「在國際上,所有的民主國家都在抵制中共,把中共作為越來越大的威脅;在國內,習近平因為搞強制清零,造成了中國的經濟下行,通貨膨脹,方方面面都出現問題。習近平會以什麼方式去解決這些問題?強制清零還要不要進行下去。」

此外,新班底如何處理與俄羅斯、伊朗的關係,也受到關注。

藍述:「如果中共與俄羅斯和伊朗繼續結盟,那麼就意味著在歐亞大陸上,形成了一個非民主陣營。這個非民主陣營將直接與世界上所有的民主國家的陣營對立。這很可能是決定未來外交、國際局勢的一件大事情。」

而新班底會如何處理台灣問題,也是外界聚焦的點。

旅美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很多人都發現的一個規律,從中共建政以來,幾乎在每一次的重大歷史關頭,都選擇了最壞的結果。戰爭,無疑就是最壞結果之一。習近平只要達成連任,台海開戰一定會提上議事日程,只不過是早晚的問題。」

法國情報在線30日爆料,中共正在收集情報評估各國政府對北京攻台的反應,以及如果美軍協防,其盟友是否跟進。同時中共也利用佩洛西訪台頻繁軍演,希望把解決台灣問題作為習近平第三任內的所謂「大勝利」。

美國白宮29日表示,中共正在試圖加劇台灣的緊張局勢,但「美國不會接受北京想要建立的任何台海新常態」。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