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地方財政危機 罰款創收亂象紛呈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9日訊】陝西一名商戶賣5斤芹菜,卻被罰66,000元。引發輿論關注。大陸民眾認為,地方財政陷入危機,各地千方百計地向社會搜刮,罰款的名目多如牛毛,甚至步行都可能被罰。政府的橫徵暴斂令民間怨聲載道。

「我告訴你們,現在這個社會,我們每個人的壓力都很大,都不想活了!你要搞我們,我陪你一起死。」

一位中國卡車司機面對交警的攔車罰款,發出怒吼。

不過這位司機並不是個例,中國老百姓最近動不動就被開罰單,例如8月27日黨媒報導,陝西榆林糧油蔬菜店主羅某夫婦,進貨7斤芹菜,市場監管部門提取2斤抽檢。剩下5斤羅某夫婦用每斤4元的價格賣了,於是被處罰66,000元。

糧油蔬菜店主羅某:「說你這芹菜不合格,要(進貨)票據,但是我的票據丟了,找不到了。」

糧油蔬菜店主賀某:「自己也肯定有點錯誤,我也接受(處罰),但是不要一下子把人罰死,你說我得賣多少噸芹菜,才能掙回來那六萬幾。」

榆林市場監管部門承認處罰問題。中共國務院督查組發現,2021年以來當地針對小商戶的50多宗處罰中,21宗罰款超過5萬元,而他們有的案值只有幾十元。

對此,網友紛紛抨擊:「榆林官方窮成了強盜!」「明目張膽的搶劫!」「窮瘋了的政府,殘暴的官員,怎麼就不給窮人一條活路呢?」

北京民眾王女士說,全中國都一樣,到處都在罰款,出門走路都會被罰。

北京民眾王女士:「交警罰款,騎電動車的帶人都罰。然後你不小心走到機動車道上了罰錢。」

遼寧民眾姜先生說,當地對大小超市巨額罰款,並拘留賣菜的老百姓,說他們哄抬物價。而保供單位送的食品,比超市高出許幾倍卻沒人理。

遼寧民眾姜先生:「他們有罰款任務,各個交警也好,各個部門也好,誰能罰款多,誰能給領導搞到錢,誰才能提得快。他們在發國難財,收割老百姓韭菜,老百姓本來就沒有收入,他們繼續收割割韭菜連根都不留。各個地區的老百姓,對政府都是滿懷悲憤的,敢怒不敢言。」

7月份中國111個地級市公布2021年的預算執行情況,其中80個城市罰沒收入呈上升態勢,其中,有15個城市罰沒收入超過100%。青島市的罰沒收入增幅為127%。

地方政府靠罰款創收收益不菲。8月19日,鄭州城管公布在20天內開出74萬張違章停車罰款單。如果按一張罰單200元,罰款總額高達近1.5億。

當地闢謠沒有藉此搞創收。但前往鄭州看病的民眾揭露,自己的一輛車一次性接到5張罰單。

鄭州民眾:「來鄭州了,先給俺來了5張單子。」

網上曝光的罰款原因更是五花八門,比如,廣東肇慶的小車司機,被監控攝像頭抓拍到挖鼻孔,被罰款200元;還有人請客,客戶喝酒過多住院被罰款500元。

陝西媒體人馬先生:「現在中共實行對疫情的清零政策,經濟受到了非常大的打擊。所以千方百計地向社會搜刮。老百姓逼得沒有辦法活了,到處封、到處查堵。有些經營戶都破產了,有些人都跳樓了,他哪來這個錢給你交罰款。而且最糟糕的是這是政府搞的潛規則。」

上海退休大學教師顧國平:「現在他們搶錢啊,搶瘋了啊!本來老百姓都有很多怨氣,因為你這個動態清零影響了他們的生活出行跟自由。收入確實是個減少了,還有好多人有房貸車貸的都還不起了,你咋整?你如果再罰款的話,會逼著老百姓,走投無路了他什麼事情都會做出來。」

上海退休大學教師顧國平說,這種罰款創收的做法是自殺行為,不但解決不了地方財政困難,還會激起更大的民怨。

採訪編輯/李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