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抗加速供應鏈撤中 企業左右逢源紅利消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9日訊】台美這一次經貿談判,其中一項重點,就是討論因應中國經濟脅迫問題,我們請教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美國晶片法案,讓半導體大廠必須選邊站,怎麼看未來美中經濟對抗的局勢下,台灣科技廠,是否還有左右逢源的空間?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 李淳:

「好,坦白講直到今天為止,我們可以說台灣的科技業仍然是處在一個左右逢源的格局裡面,我們以這些資通訊產品的代工為例的話,蘋果電腦公司是一個大型的美商,它委托的生產製造的業者,很多都是我們台灣的電子五哥,好,特別是鴻海、富士康,而鴻海它目前為止絕多絕大多數的組裝的能量,依然是在中國。

所以我們可以說,這就是為什麼說直到今天為止,台灣目前仍然是正在享受左右逢源的紅利,不過我們看到展望未來的發展,美國已經出現了幾個比較明顯的方向,第一個就是在所謂新興,或者是尖端科技的這一個區塊,它希望能有更明確的這種兩個系統,或者是脫鉤這樣子的發展。

所以我們以半導體為例,我們看到了美國不但希望這種高階廠商可以去美國投資,同時它也,如果你要申請美國的補助的話,他要各國承諾、企業承諾,未來10 年不會在中國投資擴充所謂先進製程。

這個就是一個我們剛才講的既投資自己又推動脫鉤的方向,但是對於多數的供應鏈來說,當下並沒有立即脫鉤的壓力,只要你不是美國所認定的所謂這個關鍵的供應鏈,譬如說像半導體的話,沒有立即的脫鉤壓力,但是美國也很明顯的在推動,另外一個方面,就是所謂的China plus one ,除了中國以外必須要另外其它的幾個生產基地,不能沒有中國,但是不能只有中國,大概就是China+1 的意思。

所以China plus one 對企業來說,相對來說壓力也許不像選邊這麼大,但是同樣的意味著我們要去做供應鏈的調整。

所以我們從這幾個也這種發展的趨勢加起來來看的話,我們就說過去台灣,應該是說到今天為止,我們還可以享受到的所謂左右逢源的紅利會不斷的流失消失。

對於部分的先進科技來說,這樣的一些紅利,可能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失去,左右逢源的空間,幾乎是被壓縮到很小。那對於其它的行業來說,這樣的一個左右逢源的這種的好處,也會慢慢的受到了擠壓。

所以我們才要跟企業界分享的就是說,如果有左右逢源機會,當然很好,但是展望未來的10年、20 年,我們大概也不能繼續把左右逢源,當成是一個原則,當成是一個必然發生的。

我們可能要開始思考,假設今天沒有辦法左右逢源,我企業要怎麼樣生存,也就是說左右逢源變成是一個例外,這樣的一個情境下,去做企業的各種的調整跟布局,會是一個比較合乎現在發展的方向,也會比較合乎提升我們企業韌性的一個方做法。 」

記者 沈唯同:「執行長怎麼看,您提到在中國,現在廠商左右逢源空間變少了,目前中國又出現封控加上限電令,面對經濟格局的面化,怎麼看對供應鏈帶來的影響?」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 李淳:

「好,其實從去年的限電到今年的因為清零的政策導致的封城,我們已經看到了其實已經在增加,它會成為最少,它會成為我們剛才講,中國加一就是China plus one 這樣的一個改變趨勢的一個加速器。

我們就以4月上海封城為例,按照上海的美國商會在6月做了一個調查,報告顯示大概有接近1/4 的企業表達了,它會加速採取China plus one 的這個對策來分散它的供應鏈,那也有快將近20%企業,會談到說他可能會China plus one ,China 可能慢慢變成不是是指核心,plus one 譬如說回到台灣,或者是去越南東南亞,未來會慢慢的變成占比更高這樣的一個結構。

所以剛才談到從限電到封城,乃至於到現在中國所謂的均富或者說對這些科技業(管控),還有這種經濟的各種的問題恐怕都會加速,我們剛才講的這種所謂China plus one 的這種這種移轉的效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