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摯友、前副卿:習近平在系列問題上犯錯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6日訊】回顧台海過去一週局勢,對於美、中在台海問題上對峙形成僵局,拜登摯友、前美國副國務卿理查德·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台灣問題等系列問題上犯錯。

阿米塔吉接受《自由亞洲電台》 採訪時表示,去年四月,他以美國總統非官方訪問團的身分訪問台灣,主要為傳遞「拜登總統支持台灣的具體信息」,「而佩洛西議長及馬基參議員是表達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

阿米塔吉表示,儘管兩代表團有些區別,但「總的來說,我更重實質,而不僅僅是像徵意義。我了解,象徵意義對台灣人民很重要。我認為,馬基參議員率團訪台也是非常有意義的。」

阿米塔吉指出,「如果拜登政府現在能加倍努力,迅速提供台灣有意義的防禦軍備,那就更好了。我指的是移動性高、防空的、以及(海上)水雷等類似性質的設備。美國可以同時展現實質與象徵意義兼具的作法,向台灣人民證明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是認真的。」

阿米塔吉:中共劇本只有一招

對於中共如何應對美國與印太地區國家的聯合軍演?阿米塔吉表示,中共對周邊國家的應對招數看似多套,但劇本只有一招「就是軍事上霸凌他國」。

他說:「中國除了經濟上制裁,對區域國家,不論是日本或是澳大利亞,中國釋放的信息是,它只有一招,也就是只依靠軍事上的實力,霸凌他國。」

對於台灣方面是否需要「薩德」等級的反導設備,阿米塔吉說,「我是完全支持。」

他說,「鑑於中國一連串從海、空軍力威懾台灣的情況,美國應想儘辦法要協助(台灣籍生)空中防禦能力,這相當合理,至少能震懾中國試圖訛詐威脅、或攻擊台灣的能力。」

阿米塔吉表示,薩德的機動性比台灣現有的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要強的多,不過美國最近也公布了升級台灣愛國者(地對空導彈)系統的一項協議,以幫助台灣的反導系統現代化。

阿米塔吉:習近平在多個問題上犯了錯

阿米塔吉也分析,習近平在多個問題上犯錯誤,包括:應對台灣議題上,誤判美國的戰略及挺台之意、對俄烏戰爭進行錯判並站在俄國一方、清零政策造成種種負面效應如經濟損失等。阿米塔吉指出,「這些責任全在他」,並認為上述問題都是習近平在連任之路上的麻煩。

至於中共上週發布的台灣白皮書,阿米塔吉說,這只是「對台灣的一種『心理戰』。在我看來,《白皮書》其實沒太多新意。」

「儘管人們都說什麼中國不再提『未來台灣可以享有自主權和軍隊』之類的高度自治。但大家不要忘了,台灣民主化多年下來,他們對身為中國人的認同感下降,而台灣人的認同感持續升高。這也是為什麼,台灣總統蔡英文一直強調要維持台灣現有的生活方式與民主制度。」

阿米塔吉指出,隨著中共不斷升高對台灣的施壓,「這逼得拜登政府必須做出回應,因為如果拜登政府不回應,在華盛頓、在美國政壇就會被批評是對中國(中共)軟弱。」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