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怒查芯片業 落馬大佬關係網浮出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1日訊】習近平當局近日掀起芯片行業的反腐風暴,多名芯片大佬紛紛落馬,以國家大基金(簡稱大基金)為主的芯片行業,捲入這場風暴的中心,落馬大佬們與這些公司背後的複雜關係,浮出水面。

近日,中國半導體行業大地震,包括「大基金」總裁丁文武、原華芯投資管理公司總裁路軍,和紫光集團原董事長趙偉國在內,7月份以來至少已有6名和國家大基金相關的業界高層被查。

隨著這些高管落馬,其背後公司與大基金的複雜關係,也受到業界關注。

據「第一財經」報導,監管部門於9日通報華芯投資的高層杜洋和楊征帆被查,其中楊征帆不止在華芯投資任職,同時也身兼6家在A股科創板上市的芯片公司董事;杜洋曾擔任芯鑫租賃、中青芯鑫等兩家公司董事長與法定代表人。

據報導,芯鑫租賃由大基金和浙江鴻鵠半導體產業集團、深圳市重大產業投資集團、西安高新金融控股集團、北京亦莊國家投資發展公司等共同投資。2018年6月6日,路軍擔任芯鑫租賃董事。直至2021年8月17日,路軍才卸任芯鑫租賃董事。

另外,中青芯鑫是由芯鑫租賃與紫光集團全資控股的中青信投共同創立,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曾經擔任中青芯鑫的董事。

今年7月中旬,路軍與趙偉國先後被相關部門帶走,接受調查。

報導說,2017年7月,中青芯鑫和大基金、長江產業投資基金管理公司等共同投資成立了湖北鑫鏵股權投資管理公司,中青芯鑫和大基金分別持股51%和19%。這次接受調查的楊征帆也是湖北鑫鏵的董事。

此外,大基金又與湖北鑫鏵及湖北當地企業共同投資成立了湖北鑫炎,接著湖北鑫炎再投資湖北鑫智。

層層轉投資使得湖北鑫鏵、湖北鑫炎和湖北鑫智等投資公司,都具有大基金的色彩,也使大基金與這些地方企業間的關係盤根錯節。

消息:習近平卡脖子問題難解 高層震怒徹查

彭博社日前引述消息稱,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當局曾向中國的半導體行業投資1000億美元,試圖打破該行業對美國和西方的依賴,解決被美國和西方卡脖子的問題,但是錢花了,問題卻一直解決不了,導致當局要對該行業進行徹底的調查。

彭博社說,2021年年底,當拜登政府表明無意改變川普政府對中國的強硬政策,而中國半導體行業的領頭羊清華紫光瀕臨破產之時,北京高層對芯片業的不滿已經到了頂點。

消息人士告訴彭博社,當中共高層上個月審閱芯片行業的報告時,竟然發現該行業的許多進展有明顯被誇大之嫌,而且很多投資根本就沒有任何效果。儘管努力了多年,中國在芯片製造方面與西方的差距根本沒有縮小,更談不上消除這一差距了。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