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財長:美聯儲仍可能繼續上漲利率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2日訊】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近日表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關於美聯儲中性利率的預測缺乏數據支持,是「站不住腳」的。他稱,美聯儲仍在「一廂情願」地想,要用多少成本才能將通脹率從40年來的高位拉低。

據彭博社報導,薩默斯在彭博電視台威斯汀(David Westin)主持的「華爾街週刊」節目上說,「直言不諱地說,鮑威爾的說法在分析上是站不住腳的……在如此大的經濟膨脹壓力下,2.5%的利率不可能有多少作用。」

上週,鮑威爾繼最近一次加息後評論說,美聯儲的最新利率可以使經濟環境達到「中性」——既不會刺激、也不會抑制消費價格。他同時還表示,美聯儲「普遍認為我們需要讓政策至少達到適度限制水平」,也就是暗示繼續升息的可能性。

美聯儲目前的目標利率為2.25%至2.5%。薩默斯表示,中性利率會更高,因為它必須考慮到通脹在哪裡。週五(7月29日)的數據顯示,美聯儲首選的通脹指標在截至6月的一年中攀升了4.8%,但這個數據沒有包括食品和能源。而美國勞工統計局發布的消費者價格指數顯示,美國食品和能源的通脹率遠遠高於其它費用。

薩默斯的前同事弗曼(Jason Furman)對鮑威爾的說法另有解讀。他說,考慮到債券市場未來通脹的衡量標準,鮑威爾的評估確實「站得住腳」——這大致符合「中性」。他認為,「圍繞中立的術語,不會影響美聯儲的政策。」

弗曼在彭博電視上說,「我們從鮑威爾那裡聽到的重要信息是,他完全專注於通脹,他將繼續加息。」弗曼曾擔任前總統巴拉克·奧巴馬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前行長杜德利(William Dudley)表示,因為目前市場變化莫測,他很懷疑政策制定者說的,這次加息後市場環境可以達到中立。

Allianz SE首席經濟顧問兼彭博社意見撰稿人艾瑞安(Mohamed El-Erian)近日在彭博電視上也表示,可以實現中性的利率遠遠高於現在的水平,「並且至少高出50個基點」。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