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二舅」熱潮未息 製作團隊現貓膩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30日訊】一段看似無比勵志的「二舅」視頻,最近在網上爆紅。先是受到官民熱捧,所謂的「感動中國」,但緊接而來的更多的是各方質疑。更有網友發現視頻的製作團隊有「新華社」參與。

這則「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內耗」的短片,7月25號發布在中國影音平臺B站(嗶哩嗶哩)後,開始爆紅。

影片講述視頻UP主「衣戈猜想」的二舅,被赤腳醫生四針打成殘疾,但面對困難,二舅總是有辦法。他放棄學業學做木匠,為養女買房耗盡半生積蓄,中年時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母親,清貧度日,一生未婚。

中共媒體甚至高唱「他活出了我們嚮往的飽滿人生」。

然而,隨著視頻走紅,不少質疑也接踵而來。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我首先要問一下,為什麼要吃這個苦?這些苦難恰恰是我們的執政黨推行的黨國體製造成的人間悲劇啊!所以這種所謂的正能量視頻,在西方社會看來是非常可笑的,它都有個完善的生活福利體制,根本就不需要受這種苦啊!」

有網友指出,「二舅」的文案,是抄襲湖南省岳陽縣一名中學老師吳標華的文章,二者有諸多元素雷同。

「衣戈猜想」則回應說,視頻不是改編的,自己也沒看過吳標華的文章。同時他堅定的替二舅拒絕直播。

不過,觀眾們並沒有就此放過。有人發現,視頻的創作團隊除了「衣戈猜想」,另一個則顯示「新華社」。

而且據說有的大陸單位已經在組織觀看「二舅」。

黃金秋:「它只是用個人的名義,但實際的製作團隊是正兒八經的新華社。因為中國這幾年經濟環境不好,政治體制又在左轉。未來的幾年可能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都要加入到吃苦的行列。所以官媒這麼重心打造這個視頻,就是說,讓中國老百姓,第一,做好吃苦的準備。第二,你要從吃苦中,學會謳歌和讚美,你得感謝給你製造苦難的這個體制。」

有網友總結出「二舅」提示觀眾的15個要點:包括打針殘廢了,要大度,一笑泯恩仇。自己養老是件很酷的事,做兒孫的榜樣。不要回望過往的苦難。打好一把爛牌比抓到一把好牌更重要等。

還有網友說,視頻裡的小兒麻痺流行、遺棄女嬰、空巢老人等各種社會問題,被幾句雞湯就給抹平了。

江蘇維權人士張建平:「我是一級殘疾人。就殘疾人這一塊,(視頻)基本上符合中國的現狀,就殘疾人得不到社會的關注,也得不到政府的救助。官方公布的啊,殘疾人有8千萬,也就是說有8千萬二舅,你像雞湯文當中的二舅,有一定專長的人,他的生活尚且如此,那麼你像其他的殘疾人,完全就是生活在地獄之中啊!」

有網友說:「初看挺感動,二看起狐疑,三看細思極恐!每條都對應著對現實問題的暗示、引導。」也有網友認為,視頻裡的「四針」是在給國內不斷出現的疫苗事故打「預防針」。

旅加民主人士康朋虎:「王朔說的,世界上最無恥、最陰險、最歹毒的正能量,就是用窮人的艱辛和苦難,當作勵志故事,愚弄底層百姓!我就覺得是這樣,中共從來都是這樣!」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說,這是一個充滿矛盾的宣傳品。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你既然你現在動不動就譴責年輕人不上進,所謂的躺平,一方面還要鼓勵老百姓生三胎。另外一方面,你的經濟政策恰恰是在扼殺工作崗位,在剝奪年輕人創業的機會。這麼一種自相矛盾的政策和你的宣傳之間存在這麼大的矛盾,說明它為了所謂宣傳正能量去胡說八道。」

也有網友表明態度:對不起,你的二舅視頻我不感動。

黃金秋:「中國的老百姓是很善良的,但是再善良也是有底線的呀!你不能給他製造苦難,還讓他在苦難中品嚐出所謂的甘甜!」

28號,「二舅」鎮上幹部對媒體宣稱:二舅的殘疾證當年已經辦下來了,還說對二舅這種生活不容易的,肯定有政策的。

編輯/王子琦 採訪/李韻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