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出生率創新低 中國人口紅利邁向負成長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30日訊】中國人口從今年起由增轉減,中共國家衛健委預計人口在2021年到2025年就會開始萎縮,進入負成長。中國不僅出生率創新低,老年人口也在攀升。

中國人口成長幅度大幅減緩,中共國家衛健委預計人口在2021年到2025年間出現負成長。

大陸媒體「第一財經」根據公開數據整理,中國2021年新生兒數比2020年減少138萬,多個省份去年出生人數創下幾十年新低,只有6省出生人數超過50萬;在29個已發布去年出生人數統計的省份中,江西省出生人數是從1950年代以來首次低於40萬、湖南省近60年來首次低於50萬、人口大省河南也是44年來首次低於80萬。安徽省人口連續四年負成長,人口衰退情況最嚴峻。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其實在過去的10年,中國的人口出生率都很低的。2010年到2018年,這8年裡面,中國的人口平均生育率才是1.18。像德國已經算比較低的,它的人口出生率是1.54,還要高於中國的平均生育率。那中國自2015年開始放開二孩,2016年執行之後,中國的那個出生率才高了一點。到了2019年,我們看到生育率是才去到1.6。」

去年中國總人口增長了0.34‰,是大饑荒後的最低水平。中共當局去年修改計劃生育政策,鼓勵三胎,但並沒有見效,許多民眾認為政策來得太晚,現在生活壓力大,連工作都很難有保障,更沒有能力扶養小孩。

黃大衛:「現在這個小孩出生之後,包括這個家庭的撫養到教育、到醫療方面的費用這麼大。經濟欠發達地區他們的生小孩的壓力更加大,所以也引起生育率低的原因。第二個來說,也是他們人口的老齡化,跟那年輕人都跑去一些發達地區也有關係的。」

大陸企業家溫先生對記者說,年輕人生存壓力大,哪有心思成家。

大陸企業家溫先生:「我也跟我兒子講過好多次,我說我們這代人跟你們比還算幸運的,你們這代人今後會面臨越來越大的困難。按照我們國家這個經濟形勢看,它這個是開始衰退了,這個國運已經到頭了,今後你年輕這一代不好過日子。」

中共當局為了防止人口過度膨脹,從1979年實施一胎化政策,過低的出生率和人口老齡化,導致人口結構出現極端的現象。

溫先生:「根據這個人口年鑒計算,今年開始年內將近2000萬人退休,然後每年新增的就業勞動力,只有1500萬到1700萬人,那麽中間這個就業人口有一個500萬的差距。這幾百萬人不繳社保的話,他這個退休金從什麽地方拿的?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

BBC報導指出,中國的勞動年齡人口在2014年達到峰值,預計到2100年將減少到峰值的三分之一以下。在這段時間內,中國的老年人口將繼續攀升,在2080年左右超過中國的勞動年齡人口。

溫先生:「人口紅利還有一個問題最嚴重是人口老年化,他基本上不再生產、不再去就業了,然後主要就是面臨的這個要養老、有疾病,消耗要大些。那這個社會養老包袱就比較重了。如果老年人還進一步就業,還要延遲這個退休的年齡的話,他會面臨著跟這個年輕人搶占就業市場的問題。」

根據聯合國的預估,2020年至2030年中國的人口將會緩慢增長至14.64億,10年增速為1.74%,並於2027年人口數正式被印度超越。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