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率可達9成 加納爆發馬爾堡病毒疫情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9日訊】在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和猴痘病例上升之際,另一種病毒正引起全球人的關注。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告,本週,西非國家加納首次爆發高度傳染性的馬爾堡病毒疫情。

WHO週日(7月17日)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加納已有兩名馬爾堡病毒患者死亡,這兩名患者沒有關係,他們的症狀相似,包括腹瀉、發燒、噁心和嘔吐。

加納衛生官員們說,加納的首個病例是南部阿散蒂地區一名26歲的男子,他於6月26日入院,第二天死亡。第二例是一名51歲的男子,他於6月28日在同一家醫院尋求治療,當天晚些時候死亡。

兩位患者的血液樣本被送往首都阿克拉的野口紀念醫學研究所(Noguchi Memorial Institute for Medical Research)進行檢測,初步結果表明,本月初他們感染了馬爾堡病毒。

加納衛生局17日在一份新聞稿中說,在WHO的支持下,血液樣本隨後被送往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的巴斯德研究院(Institut Pasteur)作進一步檢測,最終證實了阿克拉研究所的結果。

加納衛生局正在努力減少病毒傳播的任何風險,目前有98人作為疑似接觸病例被隔離,其中包括與兩名患者接觸的親屬、醫務人員和太平間工作人員。

「(加納)衛生當局已經迅速做出反應,並為可能的爆發做好了先期準備。這是好事,因為如果不立即採取果斷行動,馬爾堡疫情很容易失控。」WHO  非洲區域主任穆提(Matshidiso Moeti)博士說。

馬爾堡病毒病(也被稱為馬爾堡出血熱)是一種嚴重病毒性出血熱,致命性幾乎與埃博拉病毒一樣。在以前的爆發中,馬爾堡病的病例死亡率在24%到88%之間。

馬爾堡病毒由果蝠傳染給人類,並通過直接接觸被感染者的體液、表面和材料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疾病會突然開始,感染者會出現高燒、嚴重頭痛和身體不適。據WHO稱,許多病人在七天內出現嚴重的出血性症狀。

為減少傳播風險,加納衛生局建議人們避免接觸礦井或果蝠群居住的洞穴,在食用動物產品前徹底煮熟,並避免與出現症狀的人直接接觸。

這是第二次在西非發現這種高度傳染性的人畜共患疾病。在2021年9月,幾內亞確認了首個單一病例,在發現初始病例的五週後宣布疫情結束。

目前還沒有治療馬爾堡病毒的方法或疫苗。但支持性護理——通過口服或靜脈輸液進行補液以及對特定症狀的治療都能提高患者的生存機會。

WHO表示,正在評估一系列潛在的治療馬爾堡病毒病的方法,包括血液製品、免疫療法、藥物療法以及具有第一階段數據的候選疫苗。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