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2)

作者:捨近圍求遠

Facebook

科技發達並不見得可以服務於如標題所述的上述目的,如此之高端大氣上檔次之震耳發聵,有時候聽上去更像是一種諷刺。請看:

2022年6月3日,河南大學生彭美在鄭州撥打120急救電話,被接線員不冷不熱地盤查和詢問所在地址之後陷於昏迷,而其請求的救護車之後姍姍來遲,之後,彭美因腦出血亡故。

這讓我想起了一件舊事。1995或1996年,我在美國弗吉尼亞靠近首都華盛頓附近的一條公路上一個路口等待通行時,因為是週末中午前後,交通稀疏,面對的車道綠燈行駛的車輛寥寥無幾,卻只見一將要通過路口的轎車似乎有行駛不穩狀,果然,剛剛駛過路口,該車就偏離了車道一頭闖上了路中間的水泥隔離帶,只見車子立即側翻在路中。見狀,我立即用手機撥打美國的緊急求助電話「911」,我因為是第一次到弗吉尼亞,接線員詢問地址等信息,我自然是一無所知,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記得接線員只是要我保持通話,她會立即派出急救車輛前往。果然,3-5分鐘後,就有救護車到達現場。

二十多年過去了,如今鄭州的120緊急求助熱線卻還在堅持不懈地要求已經接近昏迷狀態的求助人報清楚自己的地理位置,匪夷所思!無比地匪夷所思!

也許25-26年前我經歷的求救,是因為當時有其他過路人或車禍當事人本人也在求助而且他們能夠清楚地報出自己的所在位置,所以急救車輛可以迅速到達?而不是因為美國科技發達、人家的音訊系統可以迅速定位求助電話的音源經緯度?

這些年來屢屢報道的天網地網人臉識別、網格化精準化管理和朝陽群眾的明察暗訪等等成功的案例充分說明,技術上自動識別和定位一個在正在通話的手機就是小菜一碟。不是一直有報道說,公安部門根據犯罪分子的所攜帶的手機啟動定位,很快就發現了該手機的所在位置並成功緝獲嫌疑人。為什麼本來應該是服務於更廣大國民群體的鄭州120卻是如此落魄?

看到彭美的悲劇,科技發達和老百姓獲益根本就是兩回事,結論就是這樣乾脆利索如水落石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從喊喊口號到實實在在地讓老百姓受益,看來,這個距離不是單單一輛救護車就可以完成的。本來目前這樣一項實際上早就已經非常成熟的技術手段,只是還沒有來得及考慮如何去踐行所謂的使命、去造福於百姓,而是首先要急急忙忙地投放於對轄區民眾的劃分、對外來人口的鑑別尤其是對西部與西北部特定民族人口的識別、去記錄或干擾或阻斷超出限定範圍的正常通話等等的特殊用途,至於用這樣的技術手段去直接服務和方便百姓,並不在優先之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作者博客/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