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新規 31條紅線給網絡主播戴上緊箍咒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9日訊】北京當局近日發布了針對網絡主播的新規範,列出31項明令禁止的內容,不僅收緊了涉及政治、社會熱點和敏感事件的內容限制,連吃播、炫富等也被禁播,主播的衣著妝容也被劃出了「紅線」,如同給主播們戴上了緊箍咒。

近日,中共國家廣電總局、文化和旅遊部聯合發布了《網絡主播行為規範》,明確羅列了網絡主播實名註冊規範、政治輿論取向、監管權責、及違規處罰則等事項。其中,在第14條規範中詳細羅列了31項違規行為,大大收縮了主播們的自主空間。

據美國之音報導,新規中羅列的31條違規紅線所涉範圍甚廣:除了對容易引發公憤的非法賭博、毒品及暴力等內容進行了嚴格限制外,還對所謂「顛覆國家政權」、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煽動仇恨等涉及政治、宗教與文化的內容劃出了「紅線」,甚至明令不准網絡主播們「炒作」社會熱點和敏感議題或製造輿論「熱點」;同時也禁播諸如「大胃王吃播」、「奢侈品炫富」等被認為宣揚鋪張浪費等不良傾向的影片。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網紅經紀人告訴美國之音,直播主的言論尺度受到了嚴厲限制,「肺炎」、「疫苗」或「疫情」等都被視為敏感詞而不能提,否則恐遭流量限制、限時隱匿帳號等處罰,情節嚴重的還可能直接被封號,而最敏感的就是政治議題。

報導表示,不僅真人主播是新規範管制的對象,包括深度偽造、虛擬主播等數字新科技也被納入了新規的監管範疇。

此外,新規範還明確列出了對違規行為的懲罰及責任歸屬的劃分,要求網絡視聽平台和經濟機構履行法定職責,對違規主播強化警示和約束。其中,最重的處罰是封禁帳號、列入「黑名單」或「警示名單」,而且不准更換帳號或平台重起爐灶。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收緊網絡直播准入門坎的意圖之一,是限制民眾討論公共話題,及透過自媒體傳播攸關公眾利益的信息。例如:涉及防疫政策或疫苗有效性的醫療討論,或是法律和地方治理的問責;在震撼全國輿論的「徐州鐵鏈女」或「唐山燒烤店暴力襲女」等事件中,對地方官員處置不力的追究等。

文昭分析指出,在新規範的31條紅線負面表列的事項中,有的禁令定義寬鬆模糊、缺乏客觀標準。例如:如何界定所謂「宣揚封建迷信文化習俗」,在實踐當中恐怕會造成「執法困難或任意妄為」。另外,監管過嚴也會促使平台把內容創作者引導到「越來越不觸及對大家重要的事情」上去,造成公共言論空間的「劣質化」和媒體平台的「媚俗化」,更加走向無底線的商業化。

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中國短視頻用戶數量已達9.34億,占全中國網民總數的90.5%;網絡直播用戶則多達7.03億,占整體網民的68.2%。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