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孔子學院換馬甲 繼續潛伏美國校園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7日訊】近年來,一些歐美國家陸續關閉了「孔子學院」,因為它被揭祕是中共滲透海外的間諜機構,危害倒各國的言論和學術自由。但一份最新的調查報告揭露,「孔子學院」改頭換面,繼續潛伏在美國校園。

美國全國學者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最近發表一份報告《後孔子學院時代:中國對美國高等教育的持續影響》。其中指出,雖然在過去4年裡,美國大學的118家孔子學院裡,關閉了104家,但多數孔子學院搖身一變,成為了大學裡的「中外漢語語言學習中心」。

報告的作者、全美學者協會資深調查員彼得森,6月21日在發布會上說,目前至少有28個美國大學與「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合作,用類似的項目取代孔子學院;至少58間大學與前孔子學院保持密切關係。

報告舉例說,美國北方州立大學2019年關閉孔子學院後,與「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簽訂了協議。中方派遣漢語教師,而北方州立大學提供課堂和教師住宿等,這和孔子學院的安排一模一樣。

原山東大學史學教授劉因全:「美國政府禁止孔子學院,打擊孔子學院的一些參與者,它們就改頭換面,來避開美國政府的打擊尋求發展。中共一貫會這樣做,搞統戰它們有這種經驗,也是有這種傳統。」

孔子學院由中共教育部下轄的漢辦負責監督,也與統戰部有關連,因此被指是中共的間諜機構、滲透海外的利器。外界戲稱它是「政治木馬」、「官派傳教士」、「洗腦工具」等。

美國南卡來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孔子學院的計劃由中共漢辦來操作。它在美國受到打擊,在加拿大受到打擊。中共顯然不甘心突然打趴下了。它要垂死掙扎,繼續想辦法生存,它改頭換面換迂迴包抄的方式,繼續傳播它的邪惡理念。」

中共教育部2020年成立「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代替漢辦,負責協助中國語言與文化交流項目,繼續全球滲透。

美國南卡來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想中共可能會枉費心機,因為孔子學院被關閉,是由於中共在藉機傳播它的一些共產主義的邪惡的理念,這個已經被美國民眾、美國學術界和美國政界都充分認識到了,現在中共即使改頭換面,也會受到人們密切的監督,它顯然很難貫徹它原來的宗旨。」

孔子學院從2004年大舉進入各國校園。2007年,當時的中宣部長的李長春稱,孔子學院是中共「大外宣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從2006年到2019年,中共至少斥資1.6億美元,在美國設立118家孔子學院及500所孔子課堂。

但是2018年,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國防授權法案》(NDAA),要求國防部不再為設有孔子學院的大學提供資助。

2020年美國國務院要求孔子學院註冊為「外國使團」。當時的國務卿蓬佩奧解釋說,孔子學院是中共全球影響力運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所以需要被關閉。

在過去4年間,美國大學已經關閉104家孔子學院。儘管如此,彼得森在最新報告中仍提醒美國人,在面對變色龍一般的孔子學院時,要提高警覺。

中共前領導人趙紫陽的祕書鮑彤2018年就曾發推文說,遍及全球的孔子學院,都是糟蹋這位先哲及其學說的屠宰場。這些孔子學院都和孔夫子無關。它們全姓共,不姓孔。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