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用健康碼阻維權活動 河南儲戶被賦紅碼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5日訊】河南有多家村鎮銀行因遇到資金危機,4月份突然關閉線上渠道,導致大量儲戶無法取款,金額涉及數百億。 一些儲戶計劃去省會鄭州維權,但發現自己的健康碼突然變成紅色,一到鄭州就被帶走。

儲戶:「左邊是我的手機,右邊是我女朋友的手機。我倆沒有出過北京,現在都在北京。然後我倆的行程一模一樣,唯一不同的就是我們的身分證號。我是一個儲戶(河南村鎮銀行),我的手機就變成了紅碼。」

6月13日,有網友在社交平台曝光,由於河南多家村鎮銀行無法正常取款,一些儲戶維權無果,打算前往鄭州溝通情況,但他們的健康碼突然變紅。事件迅速引發輿論關注。

內蒙古儲戶林穎(化名)6月14日透露,她準備12日晚上去鄭州,從內蒙古出發前測試掃了一個鄭州的場所碼, 健康碼就變紅碼了。

儲戶林穎:「我跟我身邊的兩個朋友都是儲戶,我們三個人用手機測試了一下全部都是紅碼,用我朋友老公的手機就是綠碼,因為她老公不是儲戶。他們在群裡面發了以後試驗,只要儲戶掃是紅碼,非儲戶都是綠碼。」

健康碼是疫情爆發後,中共當局要求民眾使用的追蹤應用程式。民眾在填報個人資訊、健康狀況、旅遊史、居住地、及是否接觸過疑似或確診中共肺炎病患等後,程式中會自動生成二維條碼。綠碼通行,黃碼限制出行,紅碼寸步難行。

據了解,從6月11日開始陸陸續續去鄭州維權的儲戶有幾百人,其中有些特意做了核酸檢測,都是陰性。儘管如此,他們的健康碼還是會變紅。

林穎還透露,所有的儲戶只要一到鄭州,都會在車站被帶走。

儲戶林穎:「通過疫情防控為由,把所有的儲戶信息都傳到了疫情防控上,通過賦紅碼來限制儲戶行動。只要一掃碼一到鄭州,不知道他們通過什麼科技手段,立馬就會過來公安的人,就帶走儲戶。」

家住內蒙古的李陽(化名)就是被帶走的儲戶之一。他是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儲戶、6月12日去開封維權,到站掃碼後健康碼變紅。他透露,警察的目的是讓他離開鄭州。

儲戶李陽:「那個站口工作人員發現我是紅的就不讓我出去了,叫來了警察,完了以後隔離人員。 來了兩個警察,還有一個女的穿著裙子,是個便裝的。他們說你這個(紅碼)應該是沒有問題,既然這樣的話,要麼在鄭州隔離14天,但是這個費用是你自己出,要不就是你只要離開鄭州就行,去哪裡都可以。」

還有來自張家口的儲戶透露,儘管按照防疫規定,他的健康碼變紅就不能乘火車,但是鄭州當地派出所告訴他可以上火車,還找人特意帶他走了火車站的「綠色通道」,讓他離開鄭州。

儲戶被賦紅碼事件曝光後衝上熱搜榜。網友們怒道:「健康碼原來是這麼用的,長見識了。」「銀行儲戶資料是如何洩露的,河南官方必須給說法。」「把紅碼當作控制人民群眾的工具。給唐山打人的幾個罪犯發個紅碼不出三小時就能抓到了吧。」

北京學者齊先生:「這樣的全面的大數據,它使得這個社會管控的極權因為技術手段實現了。如果我們把這個對社會的管控與唐山發生的這個事情(對比),你要看到的是,唐山的這個案件首先他是打女人,情節極為惡劣。而且緊接著他就暴露出來,這一些人實際上是受司法機關包庇的。也就是說他的這個管控手段是服務於權力的,而不是用來對付犯罪的。」

事件起因要追溯到兩個月前,河南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等4家村鎮銀行突然異常關閉線上渠道,導致幾十萬儲戶的存款無法取出。儲戶們前去討說法,鄭州當局派出大量便衣抓人,還逼他們寫「保證書」。林穎透露,目前所有存款超過50萬的儲戶都接到了本地的公安維穩電話。

編輯/尚燕 採訪/顧曉華、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