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加拿大:美加機構投資中國 有巨大風險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1日訊】英國非政府組織「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最新報告指出,美國和加拿大的機構繼續投資中國,給投資者帶來巨大風險。我們連線本臺駐渥太華記者安妮,請她來做一個介紹。安妮你好!

謝謝主播。英國金融家海倫娜‧莫裡西男爵夫人(Baroness Helena Morrissey)在報告中說:「許多西方政府、企業和機構投資者仍致力與中國的金融關係,甚至在最近幾個月增加了投資。」

美國幾個主要的國家養老基金、加拿大養老金計畫投資委員會(CPPIB),被發現持有阿里巴巴、騰訊,以及多家被美國制裁公司的大量股份,比如大華科技、科大訊飛、中興通訊、中航科工等。

在美加兩國一些州(省)級的養老基金和大學捐贈基金中,也有類似的情況。比如美國的加州公務員養老基金(CalPERS、)加州教師養老基金(CalSTRS)、賓州公務員養老計畫(PennSERS),耶魯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加拿大的安省、卑詩省、魁北克省和阿爾伯塔省,多倫多大學和女王大學等等。

在中共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的同一年,外國對中共政府債券的投資增加了1萬億人民幣,使中共獲得了更多資金促進其軍事發展。

明晟(MSCI)、富時羅素和彭博巴克萊等股票和債券指數提供商,已經大幅增加了對中國的配置,這使得大量的被動投資轉移到了中國市場。

2021年夏天,美國6個主要的國家養老基金,在騰訊和阿里巴巴的持股損失了數億美元。

報告強調說,由於美國制裁和中共政策的不確定性,這些在中國的投資有巨大的風險,「我們必須減少對極權國家的依賴。」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唐昀、安妮加拿大渥太華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