頓巴斯地區擬公投 俄軍撤退引疑慮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31日訊】在與烏克蘭談判後,俄羅斯宣布,減少對基輔的軍事部署。不過,美國五角大樓表示,俄羅斯的少量撤軍,只是換防。英國也有同樣看法。

週三(3月30日),烏克蘭叛亂分子控制的頓涅茨克一棟公寓遭導彈襲擊,據悉兩人喪生,四人受傷。

俄羅斯支持的頓涅茨克當局週二聲稱,一旦完全控制該地區,可能考慮加入俄羅斯。

另一叛亂地區——盧甘斯克的領導人也稱,可能舉行公投,來決定是否加入俄羅斯。

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合稱頓巴斯,靠近俄羅斯邊境。俄羅斯總統普京2月21號宣布,承認該地區為獨立國家。24號再宣布,展開特別軍事行動,引發烏俄衝突。

烏克蘭週三警告,頓巴斯的公投缺乏法律基礎,將引發更強烈國際反彈。

烏克蘭總統 澤連斯基週三向挪威議會發表講話,要求禁止俄羅斯使用歐洲港口。

另外,俄羅斯之前要求所謂「不友好國家」從週五開始,用盧布支付天然氣訂單。

週三,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鬆口,表示支付和供貨方式變更需要過程。

他還表示,烏俄談判沒有取得突破進展。

對於俄軍所說的從基輔撤退,英國外相 拉布週三表示懷疑。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我們判斷俄羅斯軍事機器是根據他們的行動,而不是言論。很明顯有懷疑認爲,(俄羅斯)會重新集結再次發動攻擊,而不是認真進行外交(協商)。」

同一天,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前往北京,會見中共外長王毅,聲稱兩國同意合作。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