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清零鐵腕 再擾全球供應鏈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7日訊】中國目前這波疫情被稱為兩年來最嚴重,隨之當局也祭出了最嚴厲的封城手段,目前這些措施已經衝擊了蘋果、豐田、大眾等跨國企業的供應鏈,讓全球再次意識到產業過於依賴中國的問題。

中國奧密克戎疫情爆發,在中共當局的「清零政策」下,深圳和東莞都遭到強制封城,當地的工廠營運停擺。

東莞大朗某紡織品公司黃老闆:「這兩天貨寄不出來,因爲這邊疫情都封了,他一停要停一個星期,物流、快件都不准,全部停掉。之前的訂單都是慢慢交,慢慢交,前段時間有出去,就是這一個星期很嚴,不能出不能進,它要全部徹底清零。」

深圳和東莞是中國重要的科技和製造業中心。組裝蘋果手機的深圳富士康基本陷入停擺狀態、業成、欣興、臻鼎等60多家工廠被迫停產,受影響產業涵蓋組裝代工、印刷電路板(PCB)、散熱、觸控、LED等。

此外還有幾個主要的工廠城市——吉林省的長春市和吉林市,以及靠近北京的廊坊都因為疫情封城。長春和吉林是汽車重鎮,包括豐田、大眾汽車等大廠都受到影響。

另一大港口城市上海也深受疫情影響,半封城。Tesla 上海工廠因疫情停工兩天,發光二極管製造商茂林光電科技的上海工廠宣佈停工。

黃老闆:「政府下來的命令,你沒辦法。他這個地區要要清零,就是這樣,全部要集中隔離,驗出來哪些有的全部拉走隔離。」

中國的製造業約佔全球製造業的三分之一,但中共採取的清零政策要求絕對嚴格的封閉管理,這些措施不僅讓企業停工停產,導致供應中斷,還延遲了空運、海運運輸,造成運輸成本上升,這在很多國家推升了通貨膨脹。供許多專家估計,供應鏈瓶頸與通貨膨脹,造成的經濟風險將大於中共肺炎疫情。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只要各地有疫情的發生,然後政府用一個比較強硬的封城的手段都會造成供應鏈的這個衝擊,供應鏈受衝擊之後就會造成這個商品的短缺,然後商品短缺造成這個通貨膨脹,所以我覺得這個對於現在這個嚴重的通貨膨脹可能會有更加負面的影響。」

台灣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只要他因為疫情的關係而斷鏈的話,影響是全球性的,反過來證明美國要科技業、製造業等等,從中國撤出,分散地理風險,這個論述是對的。因為就算中國沒有刻意要來杯葛生產跟製造,光是清零的政策造成的封城,這樣的話科技業的不確定性太高,風險太高。」

這是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後,全球再次意識到產業過於依賴中國的問題。之前在川普總統時期,因為不滿中共隱瞞武漢疫情,美國政府就加速推動全球供應鏈撤出中國,鼓勵製造業回流美國,或去中國以外地區生產。

俞偉雄:「那我們現在檢討一下這個清零政策到底是不是最適當的?因為後來我們發現這個COVID19真的你要完全地把它根絕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反而現在歐美的情況比較好,為什麼呢?因為不管是疫苗的接種,或者是感染過都有一個免疫狀態,反而就比較好。」

目前越來越多國家逐漸開放,學會和病毒共存。但中共仍然堅持鐵腕清零,除了對國際供應鏈形成威脅,本國企業也是叫苦不迭。

黃老闆:「肯定有損失的。反正做不了生意肯定要關門。有什麼補助給你?不可能。」

台灣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指出,這種情況會逼迫跨國企業要撤離,中國經濟將進一步下行。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