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蘇-27進入中國 殲-16戰鬥力如何?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7日訊】整個2021年中共派遣上千次軍機擾台,這些軍機最主要的是殲-11和殲-16重型戰鬥機,這兩款戰鬥機,都是源自於蘇聯時期的蘇-27戰鬥機。那麼蘇-27是如何進入中國的,殲-11和殲-16有著怎樣的戰鬥力呢?

蘇-27進入中國

如果說世界軍售史上性價比最高、影響最深遠的合同,我覺得當屬中共在90年代引進蘇-27戰鬥機。當時美國的F-15戰鬥機要價5,500萬美元以上,蘇聯的蘇-27最後是以3,500萬美元價格賣給中共的。之後,中共在蘇-27的基礎上開發出了殲-11、殲-15、殲-16等戰鬥機,可以說中共的航空工業基礎就來自於蘇-27。

然而,這筆合同的結果可能沒有如蘇聯人所想,中共可以說是連坑帶騙,中途不僅撕毀合同,而且後期仿製蘇-27也沒有給俄羅斯和蘇聯交一分錢。

1989年6月4日天安門屠殺事件之後,西方國家對中共開始武器禁運。當時的台灣經國號戰機已經研發成功,在1992年正式入役。90年代台灣又先後求購法國的幻像-2000和美國的F-16,空軍戰力遠超中國大陸。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共不得不向蘇聯求購新型戰機。恰好就在這樣的背景下,柏林牆倒塌,蘇聯解體,俄羅斯人很缺錢。一個缺錢,一個缺飛機,所以雙方達成合作協議。

1990年,中共代表團訪問莫斯科,當時想要採購的是輕型戰鬥機米格-29,但是,當中共得知有更先進的蘇-27,立刻向蘇聯人求購,蘇聯人也批准了。在90年代初,中共總共分兩批引進了48架蘇-27。蘇-27的到來,對當時的中共軍隊是非常震撼的,中共軍隊當時長期使用的是殲-6和殲-8,這些飛機甚至不具備全天候作戰能力。

在購買和使用蘇-27之後,中共發現這飛機確實好用,比自己的殲-6和殲-8,那簡直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下,想要向俄羅斯求購蘇-27的生產線。

一開始,俄羅斯並不想將蘇-27的生產技術轉讓給中共,但是當時中共代表威脅俄羅斯,你要是不轉讓技術,我們就不會再購買蘇-27了。那個時候的俄羅斯窮得叮噹響,除了中國也沒人願意買蘇-27了,萬般無奈俄羅斯答應了中共的條件,以25億美元的價格,由俄羅斯人提供技術和零件,協助瀋陽飛機製造廠在中國生產200架蘇-27SK,這批飛機被命名為殲-11 A,也就是說,殲-11是完完全全的蘇-27中國復刻版。

根據我查到的資料,這筆交易有兩種說法,一種說總金額是25億美元,另外一種說法是60億美元,不管哪種說法,蘇-27的價格都非常便宜。第一種說法,只有不到1,000萬美元一架,後一種說法是3,000萬美元一架。這哪裡是買東西啊,這明明是搶,清倉大甩賣都沒有這麼便宜的。

然而,就算這麼便宜的買賣,中共還是要騙俄羅斯。在生產了95架之後,中共覺得俄羅斯人的技術,我差不多掌握了,圖紙我也是有了,製造工藝俄羅斯專家也幫我們搞明白了,我現在不需要俄羅斯人再幫我們了,那怎麼辦呢?撕毀合同。

俄羅斯人一直按照合同向中共提供飛機零配件,並且先後派遣100多名技術專家來瀋陽指導設計和生產,然而就在2004年,中共突然不幹了,突然通知俄羅斯,後續的100架蘇-27我們不要了。俄羅斯人當時傻眼了,我們以全世界最低的價格給你提供當時我們最先進的戰鬥機,提供你技術圖紙,幫助你生產製造,可是到頭來你卻把合同給撕毀了。

殲-11完全複製蘇-27

中共撕毀合同的理由是,蘇-27技術落後,無法適應現代戰爭,所以我們不要了。但搞笑的是撕毀合同之後,中共繼續生產殲-11B。殲-11A是俄羅斯生產的零件,中國組裝,慢慢國產化,殲-11B是同樣的飛機,只不過所有的零件都在中國生產。

那就奇了怪了,既然你覺得蘇-27性能不好,撕毀了合同,你現在為什麼又要繼續生產殲-11B?你使用蘇聯人的技術圖紙生產的殲-11B侵犯蘇聯人的專利,沒有給俄羅斯人交一分錢,俄羅斯人對這個事情非常生氣。

從中可以看出所謂的中俄友誼,中俄關係就是一張白紙。中俄關係要是真那麼好,為什麼不結盟呢?說穿了,中俄關係就是抱團取暖,真碰到利益衝突,不互相背後捅刀子就算好的了。有的人幻想中美開戰俄羅斯加入,俄羅斯憑什麼加入,就憑你撕毀了蘇-27的合同嗎?

過去十幾年來一直有一個流言說,殲-11B加裝了這個雷達、那個飛控。其實根據後來中航集團院士叢書,早期的殲-11B什麼都沒有加裝,就是完完全全的國產版蘇-27。後期的殲-11B和BS換裝國產的顯示屏和一些飛控罷了。

瀋飛製造廠什麼樣的水平,中國空軍心裡一清二楚,當年出口到阿爾巴尼亞的飛機,40%都有質量問題,你現在剛有了俄羅斯的技術圖紙,你就要自己改裝?殲-11A還是俄羅斯人提供的零部件,技術都還沒有吃透,怎麼可能讓你自己研發?所以,當時中共空軍給瀋飛下的命令很簡單,殲-11B就是完完全全的國產化,但是不要修改哪怕一個螺絲。

但是我們看,中共的軍事媒體一直喜歡這種假大空的做法,在多個報導裡面把殲-11B的性能吹上天了,我就奇了怪了,前面說俄羅斯的蘇-27性能不好,要撕毀合同,後面完完全全複製了蘇-27的殲-11就能拳打腳踢F-15了?

在1998年12月,第一架殲-11升空,但其實這架飛機一年前就組裝完了,但是經過地面滑跑試飛後,發現質量不過關,需要重新拆開,重新組裝。俄羅斯人運來的零配件,自己組裝都出了問題,可見當時的生產質量有多麼不靠譜。

殲-16比殲-11性能提升

殲-11源自蘇-27,而殲-16則源自於蘇-30。這就有一個問題了,為什麼俄羅斯被中共騙了以後,還要出售蘇-30?其實有2個主要原因,第一,蘇-30研發的時候中共還沒有撕毀合同。

1999年低價位中國特製版的蘇-30M KK首飛,而到了2001年,中共就已經用上了蘇-30M KK。中共取消訂單是在2004年的事情,所以中共這個算盤算得非常清楚,是在從俄羅斯獲得了蘇-27和蘇-30兩款戰機之後,才取消了和俄羅斯的訂單。

第二,俄羅斯雖然生氣,但90年代實在是太窮了,設計局需要訂單才能存活。在90年代末期,俄羅斯知道蘇-27的弱點,想要改進蘇-27的性能,但是沒有錢,就找上了中國和印度,分別開發了蘇-30M KK和蘇-30M KI,分別由中國和印度人出錢,俄羅斯負責研發。

蘇-30的出現有兩個重要原因,第一個,蘇-27雖然氣動布局不錯,但是航電、雷達、飛控系統太過落後,急需改進。第二,蘇-27是一個專門負責對空的空優戰鬥機,但是當時無論中國還是俄羅斯需要一款能夠既負責對空、又能負責對地、對海的多用途戰鬥機,特別是中國需要一款重型戰機,能夠攜帶大型反艦導彈對海上目標形成威脅,在這樣的背景下,多功能戰機蘇-30誕生了。

蘇-30M KK因為是由中國出資共同研發的,所以中國方面是有相關的技術資料。在這些技術資料的基礎上,加上之前仿製蘇-27的經驗,由瀋陽飛機製造廠開發出來的就是殲-16。

在引進蘇-30十幾年之後,2013年第一架殲-16首飛,2016年殲-16終於服役。在這裡,不得不多說一句,瀋飛花了15年時間才複製了俄羅斯蘇-30,開發出了殲-16,而在第二年,2017年,殲-20也服役了。我們不管殲-20性能到底如何,但至少殲-20的研發周期比殲-16相比要短得多,性能也比殲-16強。

殲-16相比殲-11性能確確實實得到提升。

第一,更換了中共自己研發的有源相控陣雷達、航電系統和飛控裝置。老版的蘇-27和殲-11是勉強具有100公里左右的超視距作戰能力,面對美國的F-15、F-16只有被打的份兒。

第二,殲-16具有更強的多功能性。它不僅可以對空,而且可以對海、對地。中共極其失敗的殲轟-7服役之後,以極高的事故率和可悲的飛行性能聞名於世,殲-16的出現,可以說是挽救了中共空軍對地、對海的作戰能力。

第三,殲-16可以配備中共空軍的各種型號的對空、對地、對海武器,裝載大型的反艦鷹擊導彈也不是什麼問題。同時,由於雷達航電的更新,有能力去制導射程更遠的霹靂-12、霹靂-15等對空導彈,超視距能力得到大大加強。

殲-16固然在原有蘇-27平台上性能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是未來在台海作戰中面對台灣F-16v和美國的F-15、F-16到底會不會取得優勢呢?

我們在過去三集中,分別討論了F-16前衛的設計思路,蘇-27的性能和殲-11與殲-16的歷史,就是為了給殲-16和F-16的性能對比做鋪墊。請關注我們的頻道,我們將在之後給大家帶來F-16對陣殲-16。我是子定,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