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下月強制全民檢測 市民質疑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4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月22號公布,香港將在下個月首次進行全民強制病毒檢測。之前林鄭月娥多次公開表示全民檢測不適合香港,但在北京下達指示後改口。香港市民認為,全民強制檢測很可能引發社會不滿。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就像之前提過的,香港經過中央的佐力會推行一個全民強制檢測。」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月22號傍晚宣布,將在3月分首次進行香港全民強制病毒檢測。全港市民按照出生年份和身分證號碼分批,每人要做三次核酸檢測。即使已經接種過疫苗的人,也必須接受強制檢測。

林鄭月娥強調,這次全民強檢有法律效力,不遵從的話會被處以罰款之類。

前一天,香港創紀錄的新增了7,533例中共病毒確診病例,另有6,892例初步確診,13名確診患者死亡。政府的檢測、醫療和檢疫隔離能力都已經超負荷。

有些香港市民對「全民強檢」提出懷疑。

企業員工SCOTT FAN:「如果對所有香港人進行測試,(每天)確診的人數將超過7,000,但香港政府無法為確診者提供足夠的醫療支持。而且我認為,即使他們選用這個政策,對目前的情況也沒有幫助。」

香港市民KENNETH LIU:「其實這些人群是流動的,如果你全面檢測,一是你能夠一次性做完,但如果你不能一次性做完的話,這樣來來回回也沒什麼用。如果你可以一次性做的話,那就變成現在這樣在這裡排隊,那你排隊排幾個小時,對老人家來講,或是身體不好的人來說,都會是很大問題。」

林鄭月娥本人也多次公開表態,認為全民檢測不適合香港。早在2020年11月林鄭月娥就說過,全民檢測難保證清零。今年1月初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但林鄭月娥在立法會行政長官問答會上,仍然拒絶議員陳凱欣「效仿大陸進行全民檢測」的建議,還指出全民檢測其實不如聚焦檢測有效。

林鄭月娥在2月15號改口,稱原則上不反對做全民檢測。香港媒體16號報道說,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已經下令特區政府,要「把儘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

旅美香港商人朱敖翎:「其實應該就是中共吩咐林鄭一定要聽他們,用他們的方法。但是香港這個問題就是,人力不夠,還有兩地很不同的性格,人哪。因為香港還是有自由,不同中國這樣。所以很多東西香港是真的學不了中國那個作法。他只會搞到香港人越來越不高興而已。」

2020年香港在中共支持下號召全民做過檢測,當時在140萬人中只找到30個確診者。相反,近期有90萬人次進行檢測,醫護人員聚焦檢測這些人,在其中找出近70%的確診者。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現在香港的防疫變成北京主導。而中共的「清零模式」其實是一種對社會進行絕對管控的模式,並不單純是醫學領域的防疫。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現在香港被中共強制使用清零模式,主要出於兩個原因,一個是中共需要對香港社會加強管控,而防疫就是最好的藉口。第二個原因就是中共其實非常擔心,如果說香港這種共存模式要是獲得了成功的話,中共官員這個『清零模式具有巨大的優越性』的謊言,它就會被揭穿了。」

旅美香港商人朱敖翎認為,現在英國等國家都逐漸取消抗疫限制措施,學著和病毒共存,香港卻背道而馳,這可能會引發社會不滿。

朱敖翎:「中國和香港兩個地方都把這個東西搞到很亂。其實全世界都已經開始習慣了。所以如果香港再搞那麼,可能吃飯只能一個人吃飯,然後剪頭髮都不能剪了,很多餐廳倒了。那只會把,很多外資他們都不等了,直接把公司關掉,所以經濟會越來越差。你這樣會搞到原來喜歡政府的知識界,他們都討厭政府。」

朱敖翎表示,自己的社交平台裡,很多親政府的「藍絲」、建制派人士已經對政府很反感,因為疫情導致他們的生意受到了損失。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