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再拉警報:不確定因素多 要努力爬坡過坎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1日訊】中共總理李克強日前再度拉響警報,他說,當前中國經濟面臨新的下滑壓力,「不確定因素增多,要努力爬坡過坎」。

為制訂中共政府2022年度「工作報告」,李克強1月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第六次全體會議時,再度發出上述預警。

李克強還說,要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

「六穩」、「六保」是在中美貿易戰和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後,中共當局在經濟遭受重創的情況下,自2018年起陸續喊出的口號。

「六穩」指的是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六保」分別是: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

實際上,李克強已經不只一次表示,中國經濟要「爬坡過坎」。10日,李克強主持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時,提到「當前經濟運行處於爬坡過坎的關口」。

去年11月19日,李克強在北京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時,同樣提到,中國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經濟平穩運行面臨很多挑戰。因此要做好跨周期調節,推動經濟「爬坡過坎」。

去年12月10日,中共黨媒報導政治局七常委參加經濟工作會議時,罕見承認「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同時再次要求「黨政機關要堅持過緊日子」。

2022年正逢中共高層換屆之年,在預定秋天召開的中共二十大上,習近平力求連任。但專家認為,中國一旦經濟不穩,可能會給其政治、社會等多個領域,帶來變數。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不久前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2022年中共至少面臨三大危機,第一是疫情;第二是房地產危機;第三是正在發生之中的外資撤離引發的危機。

黃世聰認為,上述危機不僅僅反應在經濟方面,還會反應到政治層面。雖然習近平看似黨政軍權力一把抓,但是面對中共高層的人事鬥爭,一旦經濟不保,勢必會對其政權帶來衝擊。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