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火山噴發 摧毀湯加兩小島 日約8萬尾魚苗暴斃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19日訊】南太平洋島國湯加1月15日發生大規模海底火山噴發,厚厚的火山灰幾乎覆蓋該國各地,而15公尺高的海嘯摧毀兩座小島上的幾乎所有民宅,造成至少3人死亡。遠在日本的鹿兒島縣種子島南部西海岸的島間港,則發現有七八萬尾的鰤魚苗死亡。

這次湯加(另稱東加)海底火山大噴發,可能是30年來規模最大的火山活動。當地因一條主要海底電纜受損,通訊中斷,湯加當局因此遲遲未發布官方最新消息,外界主要是靠著偵察機得知災損規模。

東加島嶼上方籠罩著厚厚的火山灰,污染飲用水供應。(New Zealand Defense Force via Getty Images)

湯加政府18日首度對15日天災發表公開表示,證實人口約有50人的檬果島有3人罹難,所有房屋都被摧毀,死亡人數可能攀升。另傳出有數人受傷,生還者擠在臨時庇護所內避難。

另外,福諾伊福阿島(Fonoifua)只有兩戶民宅沒有倒塌。

湯加政府尚未能聯繫到數座有人居住的島嶼,但仍派出海軍軍艦救援,載著醫療人員與水、食物、帳篷等緊急物資前往災區。

不過,因連結湯加與全球其餘地區的海底電纜中斷,湯加的救援行動受阻,湯加只能靠衛星電話與無線電與外島聯繫。

新西蘭空軍偵察機拍攝的照片顯示,湯加島嶼上方籠罩著厚厚的火山灰,污染飲用水供應。

湯加也面臨海外救援物資如何運抵的問題,碼頭受損、主要機場跑道覆蓋火山灰,妨礙國際馳援。

日本養殖鰤魚苗暴斃約8萬尾

湯加海底火山噴發引發海嘯波及日本,鹿兒島縣種子島南部西海岸的島間港,16日凌晨觀測到50公分的潮位變化,恐因大浪強烈搖晃養殖漁網,導致大量魚苗相互碰撞,或魚苗撞上漁網而死亡。(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管理養殖漁網的南種子町漁協養殖有50萬尾鰤魚苗。漁協表示,15日晚間並未發現異常,但16日到18日共撈起約七八萬尾死去的鰤魚苗。

南種子町漁協說,此外還發現許多衰弱的魚苗,死亡魚苗可能達到10萬尾以上,評估損失金額約兩三千萬日圓。(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位在南太平洋的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海底火山15日噴發,位置在湯加首都努瓜婁發(Nuku’alofa)北方約65公里。噴發歷時8分鐘,造成震波並引發海嘯,巨浪一路直達美國阿拉斯加州、日本和南美洲。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