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申奇:官與民(二) 

Facebook

最近令人矚目的宋庚一、李田田事件,從另一個角度展示了官民的真實關係。上海震旦職業學院女教師宋庚一上課時說,南京大屠殺30萬人死亡缺乏數據支持,被學生偷偷錄像,舉報她質疑南京大屠殺的死難人數。宋庚一因此,於12月17日被學校開除。

湖南省永順縣的小學語文老師李田田在微博上發文聲援宋庚一,結果已經懷孕數月的她被當地教育和公安部門關進了精神病院,並且她的未婚夫也不能前去探視。由於網友爆料,網上指責聲浪洶湧,官方被迫做出回應;接著就有了李田田母親出面闢謠,承認女兒有憂鬱症去醫院治療的一幕好戲。不管真相如何,反正台階已經鋪好,目前李田田已經結束「被精神病」回到家裡養病。

作為宋庚一眾多支持者之一的李田田,怎麼會讓當地官員強力出手呢?

這要回到2019年,她在微博發了一篇文章《一群正被毀掉的鄉村孩子》,質疑所在小學頻繁迎檢,耽誤課程,引發了關注。縣教體局要求刪文,局長要她連夜進城接受約談。後湘西州州委介入調查,負責調查的官員認為李田田所述情況屬實,還批評了局長;並向李田田承諾,教體局若有任何刁難,可找他本人。接著各路媒體也作了報道,甚至連《人民日報》也表示了讚揚,央視也對她進行了採訪。一時間,李田田成了一個小名人。

中共的官場承襲了中國官場千年不變的準則:縣官不如現管!李田田大大得罪了現管的官。有點小名氣又能怎樣?民終究還是民,官隨時可以找到藉口打壓。李田田聲援宋庚一的微博,就成了現管打壓的藉口。從李田田不複雜的經歷中可以看到:一、官凌駕於民之上;二、官大一級壓死人;三、高官不如現管。而從宋庚一、李田田兩人的遭遇引申的啟示是:知識分子只要沒有躋身官位,還是民,只不過是喜歡發聲音的民。順合官意,可能得賞賜;忤逆官意,就會遭打壓。

王麗明確說了:官可以有一百種方法把不順從的民送進監獄。而李田田的遭遇則警告草民,官可以有一百種方法把不順從的民送進精神病院。官是主,民是仆,官主宰民,這就是中共統治下中國社會官民的真實關係。

所謂的人民政府、人民法院等等,都是掛羊頭賣狗肉的招牌,與人民一毛錢的關係都沒有。所謂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就是最可笑、最荒唐的笑話!但結束這個笑話,民把官的權力關進籠子的日子終究會來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