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再度表態支持立陶宛 法國促歐盟反制中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9日訊】由於立陶宛允許台灣在該國設立代表處,中共當局近期不斷向立陶宛進行經濟報復, 歐盟其它國家也受到影響。已多次公開聲援立陶宛的美國,1月7日再次發出了支持立陶宛的信號。此外,還有消息指,現任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的法國希望歐盟儘快採取措施反制中共政府。

7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表聲明稱,當天,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與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東布洛夫斯基(Valdis Dombrovskis)通話時,再次表達美國強烈支持正遭受中共「經濟脅迫」的立陶宛和歐盟。

戴琪強調,美國將與歐盟及其成員國合作,通過美歐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等途徑反制中共的脅迫性外交和經濟施壓行動。

7日的聲明還披露,針對中共讓中資企業過度生產鋼鐵和鋁、並在全球市場上傾銷的做法,戴琪與東布洛夫斯基討論了美、歐合作,解決鋼鐵和鋁的全球非市場過剩產能問題。

此前,戴琪在5日與立陶宛外長蘭茨貝爾吉斯 (Gabrielius Landsbergis)通電話時,已經許諾美國會支持立陶宛,衝破中共當局對立陶宛實施的經濟脅迫。

另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一名法國政府高級官員披露,作為新一屆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法國希望歐盟在「反脅迫法案」( Anti-Coercion Instrument)正式成為法律前,先採取一些具體措施來支持立陶宛反制來自中共的脅迫。

這名官員表示,法國將把防禦措施和自信放在貿易議程的首位。他強調:「我們將在整個輪值主席國任期內捍衛主權。」

上月初,歐盟委員會提出一項新的貿易反脅迫法案(ACI),旨在打擊非歐盟國家對任何歐盟成員國施加不正當的壓力。該法案將擴充歐盟的一些經濟手段,包括篩選外國投資,以及對從外國補貼中受益的公司進行限制等。提案需要得到歐洲議會和歐盟理事會的批准,審議過程還需要一段時間。

此外,台灣駐立陶宛代表5日表示,台灣將設2億美元中東歐基金,優先投資立陶宛。

去年5月,立陶宛宣布退出17+1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其後,又同意在立陶宛國內設立台灣代表處。立陶宛因此遭受了來自中共當局的外交和經濟上的報復。該國一些與中國做生意的公司受到了來自中方的各種貿易限制和刁難。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