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女老虎」劉川生被開除黨籍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1日訊】日前,北京師範大學黨委原書記劉川生被立案審查調查,並被開除中共黨籍。劉川生是今年中共教育領域第一名落馬的省部級高官。

官方通報稱,劉川生違規接受公款接待,超標準配備、使用辦公用房;利用任職高校的公共資源,為親屬謀利斂財,利用職權或者職務上的影響為他人在入學入職等方面謀取利益,在購買住房中侵犯國家、集體利益。

通報還稱,決定給予劉川生開除黨籍處分,按六級職員調整其退休待遇;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

公開資料顯示,劉川生於1950年12月出生於四川,籍貫山西,曾任中共教育報刊社黨委書記兼社長;2003年2月起任駐美國使館教育處公使銜參贊。2005年6月起任北京師範大學黨委書記;2016年11月退休,不再任北京師範大學黨委書記職務。

此前,中共官方通報稱,劉川生「主動投案」,成為今年教育領域第一名落馬的省部級高官。此次劉川生投案,正好是在中央巡視組結束對北師大的巡視前後。

劉川生是今年落馬的第14隻「老虎」,是繼中共政法大學原副校長於志剛之後,第二隻出自高校系統的「老虎」,也是繼青海省檢察院原檢察長蒙永山之後,第二隻自首的「老虎」。

北京師範大學內部知情人士對《財經》雜誌表示,劉川生在擔任北師大黨委書記期間,北師大附屬小學、附屬中學在各地四處開花,總體上給學校帶來的負面影響比較多。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各地的北師大附屬學校不少於25家。

多位受訪的北師大教授對大陸《經濟觀察報》表示,劉川生的做派,與該校「質樸沉靜」的作風衝突頗大。

「她為人強勢,專權跋扈,又喜歡被屬下圍繞奉承。」報導引述一位北師大的重要官員的話表示,同時,她四處封官許願,僅僅一個機關黨委,就被她拆成三個黨總支,分設三個黨總支書記,也就是從原來這裡只有一個正處級崗位,變成了三個正處級崗位,荒誕至極。」

此外,劉川生之子更是多次被舉報,其子借北師大名義,在各地興辦幼兒園斂財。

一位參與過幼兒園興建談判工作的商界人士表示,這些幼兒園很多不被北師大官方認可,但他又能拉來北師大的學校領導前去站台。在辦理過程中,各種糾紛不斷,告狀不斷,麻煩丟給了北師大去處理,錢卻被劉川生家給掙走了。

其他受訪的北師大官員、教授表示,就劉川生之子辦學一事,多年來向北師大、教育部和紀檢部門告狀的絡繹不絕。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