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加入WTO二十年 履行承諾了嗎?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3日訊】12月11號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20周年。20年來,中國經貿實力一方面實現了飛速發展,另一方面也引發了外界越來越多的反感。那麼,未來世界會怎樣對待中國呢?

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近來聲稱,中國已完全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時作出的承諾,並得到世貿組織的幾任總幹事和大部分成員國的「認可」。

然而今年10月,世貿對中國貿易政策進行的第八輪審核時,各成員國對中國的貿易作法提出了超過2500條反對意見,比2018年的審核增加了近1/6。美國就提出,中共並沒有履行在加入世貿時承諾的摧毀那些與開放、以市場為導向的國際貿易體系不相容的政策和做法,中共似乎也不願作出改變。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中共目前是完全沒有履行其承諾。因為它在加入WTO的時候,是以發展中國家地位加入的,不是市場經濟體。所以它必須從結構性轉型成市場經濟體。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當初談判後,給它15年的時間去做轉型。就是將一個計劃經濟或半計劃經濟轉型成市場經濟體。然後15年後,國際社會會來給它認定,看看是不是具備這個資格了。然後,中共就把它解釋為15年後,我就自動取得這些資格。」

吳嘉隆指出,中共沒有開放金融業,在農產品、零售業、電影業等各種方面的改革也都沒有做到。所以,美國沒有給中國市場經濟體的認證,歐盟也沒有,WTO也沒有通過。所以按理說,中共應該被踢出世界貿易組織。

前中華民國財政部部長、首任駐WTO大使顏慶章表示,當初美國和歐盟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可能會導致中共在政治領域,包括民主化,包括對改善人權方面會有所增進。所以它們對中共利用政府補貼國營企業,然後在國際市場上的強力銷售的行為保持著隱忍的態度。

前中華民國財政部部長、首任駐WTO大使顏慶章:「中國在加入 WTO之後,應該要捫心自問說,它對WTO 的貿易規則遵守了多少?那在這個沒有好好的遵守的過程裡面,它所形成的不公平的貿易的競爭,包括它對國營企業的補貼,包括它不尊重智慧財產權,竊取先進國家的有關專利,然後仿冒專利國家的一些先進國家的商品。」

顏慶章指出,中共還對投資的企業強迫合資、逼迫交出技術和商業機密等行為,都是對自由貿易的嚴重破壞。

資料顯示,中國去年的對外貿易總額是2001年的8.1倍,遠超同期全球貿易總額增速的1.8倍。中國在全球貿易中的占比也從4%激增到13%。

中共入世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聲稱,中國固然是入世的受益者,但其它國家也收穫了紅利。

但美國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最近表示,中國入世後的首個10年,美國就流失了1/3的製造業職位。目前看來,中國獲准入入世威脅到了全球自由貿易體系。

顏慶章指出,WTO所強調的是一個公平、不會去侵害其它會員國的貿易利益的一個機制。但在中國,比如說像新疆生產棉花,它去逼迫監獄的勞工去從事生產,完全沒有生產成本。

顏慶章:「早從1948年的GADP所建立起來的一個很基本的法律原則,中國在這個過程中可以說有相當程度的破壞。美國雖然單一國家出來對中國實施貿易制裁,可是其它的WTO主要的國家,包括歐盟的這些國家,對美國的這個動作基本上是認同。」

顏慶章指出,由於世貿解決爭端的機制不是很強,再加上中共對世貿滲透,這個貿易制度需要改變。

吳嘉隆指出,美國正在通過不提名貿易仲裁的法官和成立新的國際貿易組織把世貿廢掉。

吳嘉隆:「美國在重新制定國際秩序的遊戲規則,重整國際秩序,把目前被中共滲透破壞的國際秩序現狀把它修正回去。所以,現在民主國家的峰會,將來會變成民主國家的聯合國,民主國家才能加進來。」

吳嘉隆認為,不履行國際承諾的中共,將來就會被封鎖,被排擠,然後被迫閉關鎖國。所以,將來中國經濟會很糟糕,金融、財政跟科技也都會很糟糕。那是中共應該嘗到苦果,付出的代價。

採訪/駱亞 編輯/宋風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