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農民工隔離期間被非法開除求助無門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3日訊】北京上個月的一波疫情中,來自山西的農民工趙翠霞和趙志龍在隔離期間被非法開除,姊弟倆在北京一家物業公司工作20多年,想走司法途徑討回公道。但多次討要勞動合同,都未能如願,至今求助無門。

山西農民工趙翠霞和弟弟趙志龍,在北京新僑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分別工作了25年和21年,被派到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做保潔工作。11號凌晨醫院封鎖,姊弟倆在隔離期間被公司開除,趕出公司宿舍。

趙翠霞:「11號醫院不是封了嘛,11月16號就解封,我們領導叫我們回去上班,但是社區隔離半個月,還沒解封呢,封閉到25號,我們沒回去上班,公司就給我們違法解除勞動合同了。」

趙志龍表示,8號有人到門診看病,11號確診,凌晨4點醫院接到疾控中心電話通知封院,10號下班後,他返回公司宿舍,11號早晨被要求帶著鋪蓋回醫院隔離,怕造成防疫漏洞他沒去,公司就以沒有聽從醫院的隔離政策為由開除他們。

趙志龍:「我們打工的又沒有私家車,在路上感染了別人怎麼辦啊? 有的還坐公共交通工具,當時我也不敢亂跑啊,最後我在居委會報備了,就把我拉到雲嵐山莊隔離去了,我姐也是在社區居委會報備了的,在社區隔離的,都是遵守政府法律的。」

趙志龍表示,公司老總說2001年到2015年的合同給我了,問題是合同有中斷,我又沒有離職,怎麼會中斷?後續跟我簽一個五年的合同,上面沒有法人公章和簽名,我姊的合同上竟然寫的是男的。

趙志龍:「公司呢從來沒有給過我們勞動合同,如今被他非法解雇了,我們就去公司討要合同,討要多次呢,老總還打人,而且還不給勞動合同。我們每次都是自己簽上一個名,回去他自己補內容,說白了就是那種陰陽合同,所有的人的合同都那樣,他就耍賴。」

趙翠霞擔心,沒有勞動合同,想打官司討回公道,就出示不了證據。

記者週四(12月02日)打通公司人事部門電話,工作人員拒絕採訪。東直門醫院工作人員表示,社區隔離是14天,醫院經過三輪環境和人員的檢測,全部沒有異常,符合開診的條件就解封了。

新唐人記者熊斌、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