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金融反腐砍向中共證監會 「券商二哥」被審查涉高層內鬥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2日訊】近日,中共證監會原發審委委員朱毅被查。六中全會後,習近平對金融系統的清洗運動進一步加大了力度,外界認為,其中涉及和江澤民派系的權鬥。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11月26日,中共中紀委網站通報,中國第二大券商—國泰君安證券投資銀行部聯席總經理朱毅被審查,並突出了朱毅身為中共證監會三屆主板發審委委員和證監會上海證監局原調研員的身分。

「券商二哥」 總座朱毅的被審查,有不同版本的傳言,《中國經營報》指出,朱毅被查與國泰君安無關,更多的是他身為發審委委員的經歷,可以確定的是,新一輪金融反腐直指IPO發審環節,涉及發審官員及投行等中介機構。

中共證監會的發審委,是中共證監會設立的一個專門的審核機構,它掌握著一個企業能否上市的審批大權。在過去十幾年裡,等待上市(IPO)審批的企業排起長隊,每年都有數百個IPO積壓,這也增大了發審委委員的權力。

從去年中共當局對金融系統的倒查中,發審委委員與上市公司、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券商和基金等之間的金錢和利益交換逐漸被曝光。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朱毅被審查跟中共黨內派系鬥爭有關,更多的是習近平當局對江澤民派系的清洗。

中國媒體《21世紀經濟報道》披露,朱毅選擇到國泰君安,可能跟他的上司、原上海證監局副局長朱健有關。朱健在2016年9月出任國泰君安公司副總裁,2020年9月,進入上海銀行任行長。而上海銀行的第一大股東,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創辦和掌控的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

而除了朱毅以外,另外兩名早前被查的,天健會計師事務所副總裁陳翔、上海交易所發行上市中心副總經理操艦,都曾擔任過證監會主板發審委委員。

三人發審委共事的時間是從2014年到2017年,期間是中國金融市場最為動盪的時間,2015年還發生了大股災,被外界認為是反習派勢力針對習近平的「金融政變」。因此有說法認為,三人被查是習近平清除黨內異己的動作。

另外,10月5日,被稱為證監會創業板審核「大姐大」曾長虹也被審查,《財新網》稱她是中共證監會真正掌握企業上市發行的實權人物。

9月18日,中共最高檢察院正式入駐證監會。在新一輪金融反腐下,今年金融系統至少已有29人落馬。二十大前,黨內鬥爭還會引來什麼樣的波動,我們會持續跟進報導。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尚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