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試驗產生數千太空碎片 馬斯克的衛星或有危險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8日訊】週一(15日),俄羅斯進行了一次反衛星導彈試驗,美國軍方監測到該試驗已產生1500多塊可跟蹤的太空碎片以及數十萬塊較小的軌道碎片。一位專家表示,SpaceX的「星鏈」(Starlink)衛星可能會受到破壞。

俄羅斯的試驗在地球軌道上產生了一團碎片雲,迫使國際空間站(ISS)採取了緊急「安全避難所」預防措施,引起了人們的擔憂。

美國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天文學家喬納森·麥克道爾(Jonathan McDowell)告訴「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太空碎片在擴散過程中可能會撞上「星鏈」衛星。

「星鏈」是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公司送入軌道的衛星網絡,用於向地球提供互聯網服務。

「可能性還不小…… 一塊碎片就可幹掉在低地球軌道上的一兩顆衛星」,麥克道爾說。

麥克道爾補充說,較小的碎片可能很輕易地就使衛星失去能力。在這種情況下,衛星會慢慢降低高度並最終墜落地球,如在墜入大氣層時其燃燒起來,則造成的損害最小。

最糟糕的情況是衛星與俄羅斯試驗產生的較大的碎片撞擊。麥克道爾解釋說,如果衛星被其中一塊較大的碎片擊中,衛星將完全被摧毀成成千上萬的碎片。這反過來又可能造成一個小型的連鎖事件。「你可以看到碎片擊中衛星,又造成更多的碎片,然後擊中更多的衛星」。

麥克道爾說,這基本上是凱斯勒綜合症(Kessler Syndrome)的「小版本」,即在幾十年後,失控的碎片連鎖反應將地球的所有軌道都變成碎片。

SpaceX的「星鏈」衛星有一個自動規避系統,當它在衛星附近檢測到一個較大的碎片時,會幫助衛星脫離危險。但麥克道爾指出,該系統依賴於美國太空司令部的數據,就目前而言,太空司令部對碎片的位置知之甚少。

麥克道爾強調,在以前的碎片事件中,甚至要花幾週到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對部分碎片進行適當的登記,而對大部分碎片進行編目則需要幾年的時間。如果碎片不在目錄中,SpaceX就不知道它的存在。因此衛星就無法躲避碎片。

歐洲航天局(European Space Agency)空間安全項目負責人克拉格(Holger Krag)博士告訴「商業內幕」說,其它任務也很可能受到碎片的影響。

「我們已經有一個非常污染的環境。即使沒有(俄羅斯)反衛星試驗,我們也已經在進行許多巡航規避演習。現在這個試驗又來了,這意味著為每個人帶來了額外的風險和代價。」克拉格說。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