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華民國外長將訪歐盟總部 台方不予置評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9日訊】日前傳出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將「非正式訪問」歐盟總部的消息,顯示台灣外交或取得新突破。美媒從歐盟發言人處證實了吳釗燮將訪歐盟,但台灣官方不予置評。與此同時,也有報導指,歐洲議會代表團即將訪問台灣。

美媒Politico(政客)報導,人在歐洲的吳釗燮除了訪問捷克和斯洛伐克外,還將轉往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進行一次非公開訪問,這將是台灣外交上的一大突破。

報導引述一名歐盟女發言人表示,她知道此次訪問,但堅稱會面將是「非政治性的」,暗示吳釗燮可能不會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等政治任命官員進行正式會晤。

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是歐盟主要行政機構所在地,設有歐盟委員會、歐洲理事會、歐盟理事會、歐洲經濟和社會委員會、地區委員會等。 歐洲議會總部設在法國斯特拉斯堡,也有一部分機構設在布魯塞爾。

該女發言人補充,即使沒有外交承認,歐盟也會與台灣接觸。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自由亞洲電台詢問時,僅重申台灣和歐洲關係將繼續提升,並尋求更多合作,但對「吳釗燮本次是否也順訪波蘭及比利時」一事,外交部「沒有評論」。

吳釗燮出發前,中華民國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曾轉述院長蘇貞昌的院會談話稱,吳釗燮此行將出訪捷克、波蘭、斯洛伐克。

吳釗燮歐洲行第一站是斯洛伐克,25日出席中歐知名智庫「全球安全論壇」(GLOBSEC)並發表演說。27日,吳釗燮應邀訪問捷克,並接受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頒發國際貴賓銀質獎章。

除了吳釗燮訪問歐盟總部的消息外,香港《南華早報》日前還報導,歐洲議會的一個議員代表團下週將訪問台灣,領隊的議員格魯克斯曼(Raphael Glucksmann)列在中共對歐盟的制裁名單上。

上週,歐洲議會剛剛通過了名為《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的首份對台關係決議,敦促歐盟深化與台灣的夥伴關係。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