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故鄉克雷莫納鎮 傳承悠久手工製琴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4日訊】小提琴是現代交響樂隊的支柱,被稱爲樂器中的「皇后」。小提琴的發源地是意大利北部小鎮克雷莫納。500多年來,這裏一直沿襲歷史悠久的傳統工藝,從未失去在小提琴製作領域的霸主地位,

克雷莫納目前有 140 多個手工製作琴坊,生產世界最優良的小提琴。

歷史上最著名的、為小提琴的製作和革新做出巨大貢獻的3位大師都居住在這個小鎮。

阿玛蒂在 1500 年代中期設計出了第一把当今使用的小提琴雏形。

生於17世紀中葉的斯特拉迪瓦里則被認為是歷史上最偉大的弦樂樂器製作師之一。

另一位大師瓜奈利製作的提琴,在2012年曾以1800萬美元售出,是目前標價最貴的。

在樂器的結構方面,小提琴可説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變化最小的樂器。

由於工藝的要求,一位製琴師通常一年只能製作十幾把小提琴。雖然現在也有機械製作,但所有的好琴都是手工製作的。

制琴師布魯斯•卡爾森(Bruce Carlson):「我認為手工製樂器,我們舉例說,與工業製的樂器相比,主要區別在於對細節的關注。」

「你要努力提高效率,這樣你就可以生產大量的樂器。效率會有所下降,但同時手工也賦予了樂器某些個性,我認為很多工業製樂器都沒有。」

在克雷莫納小鎮,幾乎每條街道都可以看到指向琴坊的路標。這些路標設置在那裏已經幾個世紀,充分見證了這個小提琴故鄉的悠久歷史。在2012年,「克雷莫納傳統小提琴工藝製作」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新唐人記者徐哲、林茗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