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沙利文與楊潔篪對話 台海議題意見分歧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8日訊】美國安顧問沙利文與中共級別最高的外交官員楊潔篪在瑞士閉門會談後,沙利文10與7號首度發聲,並披露說,他與楊潔篪在台海議題上有強硬交流。

10月6號,美國總統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共級別最高的外交官員楊潔篪在瑞士蘇黎世舉行長時間會談,前後持續6個小時。這是兩人3月在阿拉斯加會談後首次面會。

楊潔篪越過大半個地球,飛到瑞士跟沙利文面對面,中共官媒央視的報導宣稱中方在涉台等問題上,嚴正立場,要求美方切實尊重中方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不過,根據路透報導,沙利文提及兩人在台海議題上有「強硬且直接」的意見交換,「我們視台灣為繁盛的經濟體和民主政體,是一個在多個面向上我們非常關注,且具有深度、長久關係的地區。」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表示,不管中共的外交辭令如何,至少對中國國內的宣傳很有幫助。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就包括孟晚舟回來都一樣,它是同一個調子,就是認可美國方面示弱,或者說認可一個哪怕是微乎其微的讓步,都把它當成是習近平和中共的勝利,都把它當成中共的強大,這是他最重要的目標,具體經濟性目標能得多少算多少。但是他最關鍵的是用這種方式來去給中國的民眾,它的一些基本盤打強心劑,這個民族主義和對政府的這種支持度,是他們鞏固政權最主要的東西。」

中共外交部在會談後發布的聲明中說,雙方同意採取行動,「加強戰略溝通,妥善管控分歧,避免衝突對抗,尋求互利共贏。」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現在需要除了需要戰略溝通之外,還需要有實踐的可能性。所以在高層的會面之後,接下來一點就是如何透過更務實的談判,然後讓中方有機會去實現它的承諾。那我想這個是避免戰爭的最好的方法。」

沙利文向記者提到,與中方的談話具有成效,是一次關起門來向彼此表達不同觀點和意圖的機會,也能讓他們盡力打造一個避免美中競爭轉為衝突對抗的環境。

董思齊:「美中進行這樣的溝通之後,那中國本來對台擾台的軍機行為就停止了,那很顯然的這個是中方用實質的方式來做一個正面的回應。而對於美方來講的話,那它本來原先要設定的這個目標達成之下,那它也沒有進一步再去闡述,也是希望面子可以留給中國,但是裡子其實美方已經拿到了。」

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和國際事務學教授范亞倫(Aaron Friedberg)對美國之音說,雖然沙楊會談的氛圍比較友好,但是不會讓美中關係的總體方向發生根本改變。因為中方肯定得出結論:雙邊關係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而且是競爭更加激烈的階段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認為,中美之間的關係確定是競爭狀態,雙方會談只是在競爭狀態下做衝突的控管。

董思齊:「其實很重要一點,就是在近來美中之間的衝突的可能性有升高的狀況之下,雙方才覺得也有必要來先做一個這樣的會談。其實看起來也是要為習近平跟拜登總統的會面來做鋪路。但是這個成果目前看起來還是有限,就是說有達到了一個共識,就是說必須要溝通,然後希望能夠降低衝突。」

評論認為,美中關係並沒有因為拜登上任而有所減緩。中共當局近來對台灣的軍事恫嚇持續升高,中共軍機擾台數量頻創新高,引來美國國務院與白宮高度關切。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