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將限電歸咎地方 大陸網絡炒作停產為「打擊美國」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中國電荒繼續蔓延,居民生活和工業生產都受到嚴重影響。民間輿論指責停購澳洲煤等官方政策。不過黨媒就限電指責地方政府,一眾「愛國」自媒體則炒作限電停產是為了「打敗美國」。

黨媒開批地方政府

9月26日,中共官喉《人民日報》旗下「俠客島」刊發評論,指責地方政府限電停產,並採用「一刀切」方式影響居民生活。文章還批評地方政府事前不重視「能耗雙控」,現在卻為完成指標而限電,相當於「開學前狂補作業」,「早早就看見紅燈,非要等衝線時猛踩剎車」云云。

目前實施限電停產的省份中,有部分遭中共發改委點名未完成「能耗雙控」指標。但更多地方政府的限電通知中,都直言本省「電力供應出現缺口」。其中東北地區多地無預警停電引發民憤,官方回應更明確表示,因為電力嚴重短缺,在對工業生產實施「有序用電」後,電網仍有崩潰的風險,因此才開始限制居民用電。

中國出現持續電荒,輿論指責中共禁止澳大利亞煤炭進口和盲目展發「新能源項目」等。

因為澳大利亞主張追溯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中共去年對該國展開一系列經濟報復,其中包括停止進口澳大利亞煤炭。澳洲煤被禁後,中國各地就陸續祭出限電措施。隨著今年中國國內煤炭價格不斷飆升,電荒愈演愈烈。

自媒體鼓吹「反擊美國的一盤大棋」

除了將限電原因歸結為「能耗雙控」等環保措施之外,中國自媒體大V們似乎還挖掘出另一個「重磅內幕」——限電停產背後是「黨領導下反擊美國的一盤大棋」。

一篇大陸網文中列舉的部分反智文章。(網頁截圖)

網上充斥的此類文章,不提中國電荒,而將中共限電歸罪於「美國陰謀」,聲稱當局限電停產「涉及中美博弈」,中方希望藉此與美國「爭奪商品議價權」,「一場金融戰已經打響」云云。

此類言論雖然被斥為「一派胡言」,但日前甚至蔓延到國際權威媒體上,似乎顯示這不僅僅是某些自媒體一時心血來潮想出的反智說辭。

9月27日,一家英媒的中文網引述華鑫證券一名分析師聲稱,北京的限電政策是對外做出的「主動性防守」,反擊美國給中國製造的「輸入性通脹」云云。

華鑫證券是位於深圳的一家全國性綜合類證券經營機構。上述分析師的言論和中國自媒體大V們的說法,幾乎如出一轍。

雖然中共「拉閘限電打擊美國」的說法不值一駁,但中國此輪限電停產確實給國際供應鏈帶來一定影響。中國紡織品、玩具、機械零部件的出口遭到巨大衝擊。一些國際品牌,包括蘋果等科企巨頭在中國的部分零部件供應商也被迫停產。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