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8年 中秋節賞滿月 晚間7時這裡看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1日訊】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今天(21日)說,睽違8年後再於中秋節有真正「滿月」,月亮晚間6時18分東昇,為讓民眾賞月免出門群聚,晚間7時起在影音頻道YouTube「台北天文館」直播。

天文館說,中秋節不必然逢滿月,在天文定義上,當月亮和太陽在黃經差達180度瞬間才是滿月,這個周期約29.53天,從農曆14到17日都可能為滿月,又以農曆16日滿月機率最高。

天文館表示,民國103年(2014年)到109年(2020年)中秋都非滿月,今年是睽違8年後真正又逢「中秋月圓」,但天文定義上的滿月發生在上午7時55分。(臺北天文館 中秋線上賞月趣(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此外,天文館表示,23日為24節氣中「秋分」,前後一兩週是觀賞「黃道光」最佳時機,民眾在日出前兩到三小時前往光害較少的地方、面向東方地平線附近,可看見三角形、淡白色黃道光,或可利用天文館YouTube提供的陽明山、梨山及離島即時全天域影像觀察。

黃道光是太陽系內細小塵埃反射陽光形成的微弱亮光,只在春、秋分時較易被看見,不同於春分時黃道光出現在日落後西方天空,秋分時黃道光出現在日出前東方天空,又被稱為「假曙光」。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