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臨近 福建疫情擴散 莆田人員暫不離市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3日訊】中秋節臨近,福建莆田市疫情持續擴散,鋪頭小學和協勝鞋廠均爆發聚集性感染。目前,疫情已擴散至福建泉州、廈門,莆田人員被要求暫不離市。

莆田市「准封城」高速出入口管控

9月12日,福建省通報新增本土病例22例,其中莆田市15例、泉州市6例、廈門市1例。

截至12日16時,莆田市累計報告核酸陽性病例64例,其中確診病例32例、無症狀感染者32例。累計排查出密切接觸者841人,次密切接觸者1690人,集中醫學觀察1293人。(點擊觀看視頻

由於中共官方一直掩蓋疫情,外界質疑實際感染人數可能遠遠超過官方數字。

有大陸網友質疑:「為什麼到現在還在統計確診和無症狀?放在一起與國際Confirmed positive cases接軌不好嗎?這樣統計的意義是什麼呢?」

「我只想知道,之前採集了8萬多份核酸,然後說出了1萬多份結果,那剩下的7萬份結果應該也出來了吧?」

仙遊縣郊尾鎮政府工作人員12日向新唐人透露,官方通報的確診人數,只是當地十分之一人口的檢測結果,到底還有不少病例沒有檢測出來,目前還難以估計。

該工作人員說: 「這個鎮有十幾萬人口,還有十來萬的樣本(結果)還沒出來啊。」

目前莆田市已處於「准封城」狀態,採取最嚴格防控措施,所有人員居家隔離,非必要不離開莆田市。如因就醫、特定公務等確需出入的,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莆田市20個高速出入口、9個國、省、縣、鄉道,市際出入口均進行交通管控。高速路口中有12個實行封閉管理,8個實行檢查通行管理。(點擊觀看視頻

9月12日,福建莆田市楓亭鎮全鎮升為高風險區,實施封城管控,街上空無一人。(視頻截圖)

楓亭鎮升高風險區 新增3個中風險區

截至12日,莆田市楓亭鎮全鎮升為高風險區,仙遊縣郊尾鎮後瀋村、賴店鎮像嶺村、園莊鎮大埔村三地調整為中風險區。全員進行核酸檢測。

莆田市集中隔離點正在加強管理,隔離酒店關閉中央空調,改換電扇,掛式空調。及時消殺,垃圾集中處理,污水管網集中處理消殺,避免交叉感染。

莆田暫停線下教學 人員不出省、不出市、不出縣

12日,福建省教育廳、省衛健委聯合印發通知,自9月13日起,莆田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及各類教育培訓機構全部暫停線下教學,改為線上教學。所有人員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市、不出縣。

通知要求,目前尚在莆田市內的師生員工暫緩返校;境外師生員工未接到學校通知一律不准返校。

各級各類學校原則上在9月19日前組織全體師生員工完成新一輪核酸檢測。納入登記造冊的重點人群和來自泉州、莆田的師生員工間隔4天後再做一次核酸檢測。

9月10日起,福建莆田市進行全員核酸檢測。(視頻截圖)
9月10日起,福建莆田市進行全員核酸檢測。(視頻截圖)
9月10日起,福建莆田市進行全員核酸檢測。(視頻截圖)

學校和鞋廠為兩個傳播點

莆田仙遊縣楓亭鎮鋪頭小學和協勝鞋廠,是本輪疫情傳播的兩個主要擴散點。截至9月12日,至少已有18名小學生確診,10名鞋廠人員確診。

12歲及以下感染病例較多,最小的僅3歲。目前,鋪頭小學密切接觸者及全部師生已集中隔離。

據悉,莆田全市鞋服產業從業人員達20多萬人。一位莆田市市民告訴《健康時報》,爆發群聚疫情的協勝鞋廠屬於中等規模,在楓亭鎮有多個廠址,不清楚患者是在哪個廠上班,但無論哪個廠人數都不在少數。

仙遊縣:全員核酸檢測,學校、培訓機構停課

疫情中心仙遊縣正在進行全員核酸檢測期間,學校和各類培訓機構已全部停課。除超市、農貿市場、醫院、藥店外,其他經營場所一律停業。餐飲行業僅可提供外賣配送服務,宗教活動場所暫停對外開放。

9月10日起,福建莆田市進行全員核酸檢測。(視頻截圖)
9月10日起,福建莆田市進行全員核酸檢測。(視頻截圖)

福建多地支援莆田

12日,福建省衛健委再次組織廈門、三明、漳州、龍岩、寧德市衛健委派出核酸檢測應急採樣隊1505人前往莆田支援核酸檢測工作。

同時,由福建省立醫院組成的省級援莆醫療隊61人,以及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第二、第三醫院的中醫專家3人也於當日前往莆田支援。

當晚,莆田學院醫學院全體男生也連夜出發,支援仙遊縣。

9月12日晚,莆田學院醫學院全體男生連夜出發,支援仙遊縣。(視頻截圖)

截至12日,福建全省共有4輛移動核酸檢測車馳援莆田,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應急車、福建省疾控中心調配的福建省立醫院移動實驗室、廈門泉州兩地移動核酸檢測設備也先後抵達。

福建莆田外流人員軌跡

《健康時報》根據百度遷徙地圖8月26日~9月11日數據,發現莆田市人口主要外流至福州、泉州、廈門、漳州、寧德等地。此外,廣州、深圳、南昌等在此期間也有莆田市人口流入。

福建莆田通報疫情後,全國各地立即開展排查工作。泉州、廈門、廣東揭陽、珠海、佛山、惠州、四川成都、眉山,湖南湘潭、黑龍江大慶等多地陸續發布了緊急提醒,提示近期從福建莆田市來(返)人員需主動報備並開展核酸檢測等。

專家:這次疫情規模不會太小

9月11日,國內某大學一位流行病學教授在接受《中國新聞週刊》採訪時指出,仙遊是傳播鏈的終端,而上游還有多個節點,比如隔離點酒店等,發現疫情時可能已形成一定程度的隱形傳播。

「你只要聽到哪個縣裡發現了病例,實際上都已經是比較晚了,它的上游肯定已經有問題了」,這位專家說,「從目前的情況判斷,這次疫情規模不會太小。」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