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全面擴散 官方抗疫起內訌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9日訊】中國疫情持續延燒,官方採取的「封城」經驗,並未能阻止這次疫情的快速擴散。張文宏等專家對此建議要學會與病毒共存,但隨即遭到中共原衛生部長高強的批評。

綜合媒體報導,江蘇省南京市是這次中共病毒本土疫情的傳播源頭,南京市部分地區8月8日已啟動第六輪的大範圍核酸檢測,而揚州自7月28日至今,主城區也進行了四輪核酸檢測。

一次又一次的核酸檢測,以及回復到與去年相似的社區封閉管理措施,令一些民眾質疑,打了疫苗以後的抗疫生活似乎沒有改變。

揚州大學附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吳峰8日在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解釋,全員核酸檢測是阻斷疫情擴散的重要手段,然而病毒有潛伏期和隱匿性,即使絕大多數的居民檢測是陰性,但「適時地開展多輪次的全員核酸檢測,仍然非常有必要」。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7月29日在微博發文表示,現在越來越多的人相信,疫情不會短期結束,可能長期也結束不了,世界要學會與這個病毒共存。

但中共衛生經濟學會總顧問、前衛生部長高強8月5日在中共衛生經濟學會官網發表文章,卻以不點名的方式批评張文宏,表示對於一些專家建議國家考慮「與病毒長期共存」的策略感到詫異。

他聲稱,中國的抗疫策略,「是精準疫情管控與廣泛接種疫苗並行不悖的『雙保險』策略,而不是用疫苗群體免疫替代疫情嚴格管控,更不是『與病毒共存』」。

6日,財新網刊發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美國西東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黃嚴忠的文章《與新冠病毒共存不僅必要而且可行》。

他說,中共病毒與人類共存已經是一個難以改變的事實。理論上,一國可以通過舉國之力,繼續強化防止病毒從外部輸入措施,但這樣也可能會產生始料未及的後果。

他稱,要實現與病毒共存,需要多管齊下積極推進。這個過程要分階段有序進行,但也不應完全受制於現有政策慣性,不能因為有風險就裹足不前。

此前,據美國之音報導,德爾塔變種病毒促使美國、澳大利亞和其他地方的領導人重新實施限制措施,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政府正在與去年武漢高峰期以來最嚴重的疫情作鬥爭。執政的共產黨正在恢復關閉中國的策略:進入一個擁有150萬人口的城市的道路已被切斷,航班被取消,並在某些地區下令進行大規模測試。

隔離每個病例並試圖阻止來自國外的新感染的「零容忍」策略有助於遏制去年的疫情,並使中國基本上沒有病毒。但它對數百萬人的工作和生活的影響正在引發警告,即中共需要學會控制病毒,而不是反覆關閉經濟和社會。

此外,根據中共國家衛健委網站,截至7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中共病毒疫苗17億7,030.4萬劑次。

按照中共官方的規定,中國18歲以上的民眾,絕大多數已接種疫苗,全國多地7月起向下延伸,優先接種12至17歲未成年人,試圖增加疫苗覆蓋率。

但是最近疫情的迅速擴散,令中共國產疫苗的效力現了原形。同時引發民眾再次質疑國產疫苗的有效性。有微博網友表示,「為何打了疫苗仍感染新冠病毒(中共病毒)?」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