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魯特爆炸週年 黎巴嫩人危機中尋找希望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5日訊】週三是貝魯特大爆炸一週年紀念日,黎巴嫩人除了哀悼之情,還懷有巨大的憤怒,因為官方調查至今沒有結果;而黎巴嫩經濟持續深陷危機,全國一半人口處於貧困之中。

2020年8月4日,新娘塞布拉尼(Israa Seblani)正和夫君在貝魯特一個廣場拍照,突然巨大的爆炸衝擊波差點把她掀翻在地。一年後,她和先生重新回到這個廣場,塞布拉尼說「家裡至今都沒有擺放我們結婚當天的照片」。

去年8月4日傍晚6點07分,存放在貝魯特港口的2,750噸硝酸銨突然爆炸,造成至少214人死亡和6千500人受傷,附近社區被夷為平地,就連相聚240公里的鄰國塞浦路斯都能感受到爆炸。此次貝魯特大爆炸被認為是史上最大的非核爆炸之一。

週三,數千黎巴嫩人聚集在貝魯特,為大爆炸遇難者默哀。

爆炸倖存者瑞茲克(Shady Rizk)說,對他而言每一天都是8月4日。

Lea的堂兄在爆炸中遇難,她說,當局原本承諾5天給出調查結果,但1年過去了,至今沒有任何結果。

當天,大批黎巴嫩人也走上街頭要真相。在議會大廈附近,警方用催淚彈驅散投擲石塊的民眾,有6人受傷。

黎巴嫩政府中應該負責的官員在「司法免責權」的庇護下,沒有一位高級官員被繩之以法,同時這些人也在阻礙調查工作。

另外,大爆炸也導致該國原本已經危機重重的經濟陷入最嚴重的蕭條。

世界銀行表示,該國貨幣貶值了90%以上;一半以上的黎巴嫩人處於貧困狀態。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調查顯示,在貝魯特大爆炸一年後,仍有98%的家庭需要幫助,其中大部分都需要現金和食品等基本援助。

作為黎巴嫩的原宗主國,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大爆炸一週年之際宣布,法國將為黎巴嫩人民提供50萬劑 COVID疫苗援助和近1億歐元的直接經濟援助。

雖然黎巴嫩人正在災後重建、經濟大蕭條和中共病毒大流行「三重危機」中苦苦掙扎,但人們還是在尋找希望。

去年8月4日出生的小喬治已經1週歲了,這個小男嬰被一些黎巴嫩人視作是「生命的象徵」。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