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尋親信息上百條 京廣隧道死亡人數再遭質疑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5日訊】中國河南鄭州的京廣路隧道灌水慘案,真實死亡人數備受海內外關注。官稱已找到四具屍體,但鄭州人在網絡上尋找失蹤親友的信息數以百計。而河南廣大農村地區災清更為嚴重,但求助信息因通訊不暢更難發出。

7月25日,河南官方更新通報,稱此輪強降雨已造成63人死亡,五人失蹤。對這萬眾矚目的一大慘案,當地官方24日稱共從隧道內拖出265輛車,但對於死亡人數閃爍其詞,僅稱已發現四具遺體,死亡人數「仍在核實中」。

不過,官方上述數字備受質疑。

據台灣中央社25日報導,在河南民眾通過微博成立的暴雨互助平台上,協尋的失蹤者人數即達130人,其中大部分失蹤者是鄭州居民。這些人的親友們貼出失蹤者的相片,並描述容貌及身材特徵,以及失蹤當日的行蹤,求助網友幫助尋找。

除了微博、抖音等中國網絡平台上也充斥者大量河南人協尋親人的信息,其中大部分也是鄭州人。

中央社報導指,京廣北路隧道週邊已遭中共軍方接管,連地方政府的救援人員都被撤出,民眾不准靠近隧道,連前往現場尋親的人都受到驅趕。

官方嚴密封鎖信息,引來外界對隧道慘案死亡人數的更多質疑。網絡上熱傳各種消息,有關死亡人數眾說紛紜,從100多人到6,000多人的說法都有。不過,中國網絡平台上,部分質疑死亡人數的貼文目前已被網管刪除。但當地民眾從遠處拍攝到的搜救畫面,仍源源不斷地流傳到網上。

根據網上傳出的信息,有民眾日夜守候在隧道周邊區域,緊盯現場的一舉一動,試圖挖掘真相。當地網民傳出的現場視頻內容,包括救援人員抬出屍體、密封的渣土車深夜進出、疑似蒙黑布的雙節公交車被拖出隧道、還有疑似大掛車深夜運屍的畫面等。但因為拍攝距離較遠,無法判斷實情,網友們只能對相關情況做出粗略猜測。

儘管消息遭遇封鎖,但鄭州市內通訊相對暢通,所以仍然可以有大量信息傳出。而河南廣大農村地區災情比鄭州更為嚴重,但因為通訊不暢,信息的傳出要相對困難得多。

根據網上流出的部分求救信息,河南新鄉、鶴壁、安陽等市大量農村民眾受困屋頂或山中多日,部分農村已被洪水包圍五天。因為道路被封,救援不及,許多農村相繼斷糧斷水,而隨著斷電斷網,求救信息已無法發出。

(網頁截圖)

河南人口稠密,一個村莊動輒上千甚至數千人。根據網上所流出的求救信息估算,被困農民數以10萬計。

而當眾多災民在生死線上掙扎、泣血求救時,中共卻仍在極力封鎖信息。有軍人拍攝的現場視頻顯示,新鄉市已有災區被軍方進駐封鎖,所有外來車輛、包括社會救災車輛一律不准進入。

另據中央社報導,鄭州、鶴壁、新鄉一些「愛國」民眾還組織起來,阻止歐美媒體記者採訪災民,指責他們「選擇性報導」、「刻意抹黑中國」、「亡我之心不死」等。外媒記者感嘆,在中共的洗腦下,「滿街都是仇外的民眾,對外國人充滿惡意」。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