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議會高票通過決議:制裁中港官員 抵制北京冬奧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9日訊】歐洲議會8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一項決議案,強烈譴責中共侵害香港自由權力,終結媒體自由言論的行為,要求歐盟制裁嚴重違反人權和國際法的中港官員,並建議歐盟抵制北京冬奧會。

當地時間7月8日,歐洲議會就中共破壞香港新聞自由、抵制北京冬奧會的提案進行辯論、表決,最終以578票的壓倒性多數通過該決議,反對票只有29票,棄權73票。

決議案稱,「強烈譴責北京當局關閉『蘋果日報』,凍結『蘋果日報』資產,逮捕『蘋果日報』記者的行為」。「譴責中國(共)政府穿越底線:拆毀香港自由社會,終結媒體自由,禁止言論自由」。

中共和港府近日逮捕蘋果日報多名高管、社評主筆,並凍結該報資產,已創刊26年的蘋果日報被迫在6月24日停刊。美、英、歐盟等國為此強烈譴責中共。

歐洲議會要求香港當局無條件釋放所有記者,民眾、示威者、政治人物,並敦促歐盟對侵害香港自由人權的中港官員和實體進行制裁。

制裁名單包括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前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中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和他的前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和中共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等。

斯洛伐克議員萊克斯曼(Lexmann Miriam)以親身經歷控訴共產政權的殘酷、無人道,譴責中共未信守國際承諾,對香港施加越來越無情的鎮壓。

萊克斯曼說:「中共正在進行自天安門事件以來最嚴重的侵犯人權行為,自由世界不能對在中國和香港發生的一切無動於衷,尤其在中國共產黨百年慶之時,應該發出強烈的訊號,我們與香港民眾站在一起。」

歐盟金融服務事務執行委員麥金尼斯(Mairead McGuinness)回應議員們表示:「中國(共)聲稱香港是內政事務,歐盟的反應是干涉,歐盟不接受這種說法。因為中國(共)不但破壞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的自治,更違反其國際承諾尤其是中英聯合聲明,歐盟將繼續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決議案敦促歐盟委員會、歐盟理事會,成員國領導人「拒絕出席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除非中國(共)政府作出明顯改善香港、新疆、西藏、內蒙古以及中國其他地區人權的舉措」。

議員們強調,歐盟不應成為中共的魁儡。

此外,決議案還強調,願意與國際夥伴合作,確保台灣的民主。比利時籍議員傅特曼詩(Hilde Vautmans)提醒歐洲議會,中共扼殺香港的民主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已經表示下一個就是台灣。

另一位比利時議員範布蘭普(Van Brempt)警告,中共正對台灣虎視眈眈,歐盟不能再只是發表美麗詞藻的聲明,必須對保護台灣有所行動。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