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增多的原因曝光 研究:白頭髮可返黑!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5日訊】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多的人都在為自己的白髮所苦惱,就連年輕人也會長白髮。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了引發人體長出白頭髮背後的關鍵因素,那就是壓力。不僅如此,研究還發現,已變白的頭髮還能重新返黑。

6月22日,發表在eLife雜誌科學期刊的一份新研究中,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團隊針對多名志願者的頭髮進行非常細膩的研究,發現人類毛髮生長有如樹木的年輪,每一段新增長出來的部分,都可反映出生命體當下的生、心理狀況。

研究人員仔細觀察受試者頭髮的所有細節,找出他們頭髮變白的時間點,再比對受試者於該時段的生、心理壓力相對值,最終發現頭髮變白與個體所受壓力呈現高度相關。也就是說,引發人體長出白頭髮背後的關鍵因素,那就是壓力。

不僅如此,研究人員還發現,受試者在放鬆休息時,已變白的頭髮將會重新返黑,這證明黑髮變白在某種程度上可逆轉,有可能藉由增加放鬆時長,來讓白髮變回黑色。

研究人員稱,其中一個受試者在度假期間,頭上被記錄的白髮中有5根暫時重返黑色,而返黑的時段與休假期間相吻合。

因此研究人員認為,一個已滿頭白髮多年的70歲老人若減輕壓力,可能重獲黑髮。

有英國科學家之前也已經找出與白髮有關的基因,未來有可能利用研究成果,進而研發出改善白髮或延緩白髮生成的藥物。

健康網站也曾表示,精神因素是黑髮殺手之一。情緒變化很容易使機體神經功能失調,因此分泌黑色素的功能也會發生障礙,影響色素顆粒的合成和運送,就會長出很多白髮。

報導說,有些年輕人在短時間內頭髮大量變白,與工作壓力大、過度焦慮、悲傷等嚴重精神創傷或過度疲勞有密切關係。由於極度緊張、憂愁等消極情緒,往往會引起體內發生一系列急劇變化,造成內分泌嚴重失調,使人在短時間內出現白髮。

壓力太大的人容易掉頭髮,而且也容易加速人體衰老,讓人提早出現白髮。儘可能的將心態放輕鬆,可以聽聽舒緩的音樂,或是找一家咖啡店坐一下,喝喝咖啡,發發呆,讓自己靜下來。

另據英媒BBC報導,倫敦大學學院學者阿迪卡裡(Kaustubh Adhikari)早前募集6000名志願者提供DNA樣本,研究發現影響白髮的基因是「IRF4」,它會以某種方式消耗毛囊內的黑色素,並隨著年齡增長,黑色素逐漸消褪而導致頭髮灰白。

阿迪卡裡說,「IRF4」可能不是唯一導致白髮生成的基因,不過「IRF4」的發現仍提供科學團隊一個新的研究目標,同時有望研發延緩白髮生成的藥物。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