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大午第二?湖北襄大集團高層被抓 求政府接管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6日訊】中共搶劫民企越演越烈,河北抓捕大午集團管理層並接管企業引起關注。日前,曾入選「民企500強」的湖北襄大集團似乎已陷入類似困境。當局翻出近20年前的舊案,接連抓捕公司高管,老闆之女被迫發文求政府接管。

中國民間權益組織「民生觀察」發布消息指,湖北襄大集團董事長張德武及公司多名負責人已被抓19個月。本週二(6月1日),該集團總經理張國祥又突然被十堰市竹溪 縣公安局刑拘。襄大集團因周轉資金被凍結無法維持經營,目前已請求政府接管。

同時,網上流出張德武之女以公司名義發給湖北黨政高層的信函截圖。信中說,專案組為了打擊襄大集團,將父親20年前已多次審結的案子又翻出來再審,並暴力取證,用員工孩子相威脅,還強行扣押了1.54億人民幣的生產資金,導致公司員工人人自危,生產經營難以維持。

她還在信中稱,在父親被抓後,正在加州大學攻讀經濟學博士的她被迫回國幫助管理企業,卻被竹溪縣公安扣上「挪用資金」的帽子,被威脅隨時可能遭羅織罪名抓捕。

她說,「中國民營企業家實在太苦太難了」,她不敢再繼續經營,也實在堅持不下去了,因此請求將襄大資產全部「無償捐給政府」,請政府立即派工作組接管。

信函最後蓋有「湖北襄大農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公章,並有「張建航」的手寫簽名。

網傳襄大集團請求湖北政府接管的信函。

襄大集團曾名列全國工商聯發布的「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旗下有飼料廠、種禽孵化場、原種豬場、屠宰加工冷凍廠等,是湖北省畜牧業龍頭企業。

襄大集團註冊地為襄陽市下轄的宜城市。而抓捕張德武的辦案單位竹溪縣公安局,屬於十堰市管轄。襄陽市和十堰市相鄰,同屬湖北省。

作為湖北省龍頭企業之一的襄大集團遭打壓,被質疑可能與中共當局推行「國進民退」、打擊民企的大背景有關。

最近,河北農牧業龍頭大午集團管理層被抓,企業也被接管,與襄大集團案有諸多相似之處。

張德武和大午集團老闆孫大午一樣,都出身農村,以養殖業起家。張德武等15名被告人被竹溪縣檢察院起訴的罪名,包括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以及強迫交易、聚眾衝擊國家機關、尋釁滋事等。這些罪名與孫大午等21人被控罪名有多項重合。

據陸媒報導,張德武這次被起訴,是因為十多年前已被審結為無罪的舊案。

2002年2月,宜城市檢察院以張德武犯妨害公務、尋釁滋事、非法拘禁等罪名,向宜城市法院提起公訴。經過一審、二審、再審,張德武妨害公務、非法拘禁、偷稅等三個罪名,最終在2003年被改判無罪。

2019年11月,張德武等人被以「涉嫌聚眾衝擊國家機關罪」帶走,繼而以「涉黑」罪名移送審查起訴。2020年12月,襄陽市檢察院對張德武2002年的舊案提起抗訴,隨即襄陽市中級法院指令宜城市法院再審。

陸媒稱,對17年前已糾錯的舊案提起抗訴,在司法界十分鮮見。

中共最高檢《刑事抗訴工作指引》規定,判決、裁定發生法律效力後六個月內未提出抗訴的案件,沒有發現新的事實或者證據的,一般不得為加重被告人刑罰而依照審判監督程序提出抗訴,但被害人提出申訴或上級檢察院指控抗訴的除外。但該案並無後者規定的例外情形。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