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拜登修訂川普禁令 59家中企列黑名單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4日訊】美國總統拜登稍早前簽署行政令,將前總統川普頒布對中國軍工企業的投資禁令,擴大至59家,包括國防、監視技術的大型國有國企和軍工企業,像華為、中國三大電信公司都榜上有名。

美國總統拜登6月3號簽署行政令,將禁止美國人投資數十家與國防和監視技術有關的中國公司。新的行政命令將於8月2號生效。

新簽署的行政令,是進一步擴大及鞏固川普總統去年11月所發布的13959號行政令,新名單保留了原有「黑名單」上大量的中企公司,如華為、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海康威視、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等多家企業,同時將中航電測儀器、江西洪都航空等更多企業納入,數量上,從原有的48家,擴展到59家。

新的行政令除了禁止直接投資這些企業的債券和股票證券,也禁止投資含有這些企業的基金和投資組合。

據美國之音報導,這項行政令還擴大了國家緊急狀態的範圍,因為拜登總統發現,「在中國境外使用中國的監視技術,以及開發或使用中國的監視技術,為壓制或嚴重侵犯人權提供方便,構成了非同尋常的威脅。」

新禁令還明確規定,今後所有的中企黑名單,都由財政部出具,而非此前由國防部提出報告,以使禁令更具法律基礎,避免受到司法挑戰,可以長期實施。

《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政府廣泛檢討前一任政府對中政策,這份行政命令展現行政團隊有意延續川普政府的部分強硬作為。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這是本來在川普時候就已經做很多,嚴格講,現在拜登的做法算是繼續原來的路線,理念就是不能提供資金技術,去幫助中共做軍事擴張、或社會監控,做違反人權的事情。」

路透報導,官員們表示,美國財政部將「逐步」執行和更新新的禁令清單,預計會有更多中國企業被列入黑名單。

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長李恆青:「這是和美國的國家戰略直接息息相關的,美國已經定下這個國家戰略,就是要跟中國展開全面的競爭,所以現在拜登總統就簽署了這麼一個總統令,就讓所有的美國投資人都禁止向這些企業去投資,這一塊實際上是延續的,而且後續會不斷的擴大。」

美國高級官員表示,最新禁令將於8月2號生效,但投資者可以在未來12個月內進行交易,以便剝離所持有的股票。雖然美國人沒有被要求拋售這些證券,但一年期滿後,他們將無法出售所持有的證券。

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所長李恆青預估,禁令會促使中概股股價大跌,加速回流香港上市。

李恆青:「給你12個月,你把它清倉,如果到了12個月,你還持有這些股票或者債券,那對不起,那時候就停止交易了,現在大家都想賣,沒有人想買,你這股票就大跌了。他(中企)如果到華爾街拿不到錢以後,那只能回去,這就是現在特別流行的詞,叫內卷。」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上回應,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北京原本期待拜登政府能改變前朝川普任內惡化的美中關係,但這份期待恐怕要落空。上個月,美國與與中方經貿官員進行了兩次高層會談之後,拜登表示,現有關稅將暫時保持不變。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則認為,美中貿易官員會談,可能牽動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

吳嘉隆:「美國現在好像要求中共換掉貿易談判代表劉鶴,如果要換撤換貿易談判代表的話,可能會牽動到劉鶴要退休,然後是不是要換上胡春華,或者誰,都會牽動這時候中共內部比較敏感的權力佈局,而且進入二十大之前,這個權力佈局是暗潮洶湧。」

李恆青認為,不論是投資禁令的加碼擴大,或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執行情況不容樂觀,對習近平而言,都處於相當不利的情況,可能加速中國經濟朝內循環、「內卷化」發展。

採訪/駱亞 編輯/林岑心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