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何時交權? 美澳智庫提4種可能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1日訊】習近平的任期將在明年結束,但至今沒有確定接班人選,外界關注習近平是否會繼續執掌黨政大權。美澳智庫學者分析,習近平何時交權或有4種可能。

按照中共以往慣例,明年舉行的中共二十大應該會產生新一屆領導人,但習近平已經取消任期限制,他會像前任胡錦濤那樣進行權力交接,還是打破慣例繼續執掌黨政大權,備受外界關注。

4月21日,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裘德.布蘭切特(Jude Blanchette)和澳大利亞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研究員理查德.馬格萊格(Richard McGregor)合寫的報告《習近平之後:後習近平時代領導人接班的預測》(After Xi:Future Scenarios for Leadership Succession in Post-Xi Jinping Era)分析了習近平去留的4種可能。

第一種可能:習近平在2022年中共黨大會上,將總書記權力交給政治局常委中的某一員。依照中共過去慣例,總書記任2個5年期後離任,以及在68歲退休。

第二種可能:習近平到再下一屆,或再再下一屆,即2027年的二十一大、或2032年的二十二大退休。

報告認為,現有全部政治局常委到2027年都過了退休年齡,因此任何可能的接班人幾乎必須在2022年的二十大上被指定進入領導高層,而且必須是在63歲以下。

觀察家注意到,自2021年以來,習近平的一連串動作,都是在為二十大連任造勢。2月初,中共多部門聯合印發黨內「十禁」;中紀委官網公布5836個縣處級以上「一把手」被查。這些舉措被認為是進一步鞏固習近平的權威,清除反對他連任的雜音。

另外,在中共兩會前夕,習近平宣布「全面脫貧」,這被視為他的一大政績,讓黨內支持他在二十大連任。

第三種可能:中共高層精英向習近平發起挑戰,甚至發生政變。報告說,「陰謀推翻習近平及其政府並非狂熱想像的產物,而是中國(共)高級官員,包括習近平自己一直廣泛述說的事情。」

2012年初,習近平就認為,其對手企圖阻止他在當年下半年接任中共領導職務。

習近平在2016年發表的一份內部講話中,談到「破壞和分裂黨」的「政治陰謀活動」。

2017年中共十九大會期,時任中共證監會主席的劉士余,指控包括孫政才和周永康在內的失職官員,「陰謀篡奪黨的領導權,奪取國家政權」。

不過,報告認為,「習近平確實在黨內有大批敵人。但同樣確實的是組織反習面臨幾乎不可逾越的障礙。」「除非中國出現普遍性危機,當下高層反習政變的機會非常小。」

《華盛頓時報》5月3日報導,美國國防情報局局長巴里爾(Scott D.Berrier)日前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習近平去年被冠以「舵手」、這一毛澤東時代的最高稱號,表明「習近平在黨、軍隊和中國社會的各個方面都牢牢掌握了控制權」,取得了新的地位。

第四種可能是習近平意外死亡或喪失能力。報告認為,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會造成權力真空,將引發政治局內鬥。

美國之音報導說,除了上述分析,英國前駐華外交官蓋斯德(Roger Garside)的新書《中國政變:走向自由的大躍進》(China Coup:The Great Leap to Freedom),以及蓋斯德在加拿大《環球郵報》上發表的文章《在中國政權更替不僅可能,而且迫在眉睫》(Regime Change in China is not only possible,it is imperative)也談到中共內部發生政變的可能。

蓋斯德在《中國政變》一書中,根據他對中共目前處境的觀察,虛構了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總理李克強、副總理汪洋,「策劃政變推翻了習近平,然後啟動了民主轉型」的故事。

而他在加拿大環郵發表的長文也談到,大部分獨裁者並不是被群眾造反推翻的,而是被高層精英採取的行動推翻的。

他認為,由於美國聯手盟國對付中共,使中共陷於危機,而中國的改革派看到並抓住了這個機會。

蓋斯德說,中共是個極權政權,它的目標是在人工智慧和其他先進技術上取得世界領先地位,與極權政治結合起來,將給我們未來帶來一場噩夢。

「所以我們不僅必須進行自衛,而且必須跟那些不贊成習近平領導中國走這條路的中國人民進行合作,並在為時太晚之前採取行動。」

但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認為,蓋斯德提出的這種情況是不可能發生的。這有兩個原因,第一,習近平的人馬遍及中共黨內和軍隊。

第二,習近平的人監視著每個人。「你想開個秘密會議,想說一些習近平不想讓你說的話,那是不可能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習近平又被冠一稱號 美情報部門關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