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中共軍工巨頭不斷落馬 習二十大前清洗江派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3日訊】外媒報導,習近平通過「反腐」來清理政敵的行動,進入新領域,近來,有江澤民派系背景的、中共軍工綜合體的前任和現任高管,成為清洗新目標。這被解讀為,習近平試圖在二十大前鞏固軍權。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為我們做個介紹。

自2012年上任以來,習近平矢言要嚴厲打擊「老虎」和「蒼蠅」,這個行動,在2017年秋季、中共十九大之前,達到了一個漸強的階段,但在最近幾年逐漸消失。

5月11日,《日經亞洲新聞》報導,今年二十大前,習近平重新啟動了這種打虎行動,習近平正在瞄準軍工企業的前任和現任高管,包括曾參與核領域及航母計劃的相關人員。

近期軍事承包商不斷落馬,震驚了國防工業。上個月,中共中紀委宣布,對中共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前董事長尹家緒、中共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濟師劉厚成進行調查,他們涉嫌參與「嚴重違紀違法行為」。而這種說法,是中共打擊「反貪對象」時的常用術語。

其中的尹家緒,在2013年—2018年擔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已經退休近5年。該公司成立於1999年,又稱為中國北方工業集團公司,擁有五十多家子公司和下屬單位,服務對象是中共陸海空三軍和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以及武警公安。

另一人,劉厚成,所在的中核集團,則主要從事核軍工、核電、核燃料、核應用技術等業務,是特大型軍工央企。

在這兩個「軍工巨頭」落馬前,今年1月,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前董事長胡問鳴,也被以涉嫌受賄罪、濫用職權罪逮捕。胡問鳴是中共第一艘自行開發的山東航母的總指揮,他被指「大搞迷信活動」,「權色交易」等。

《日經》分析,習近平的「反腐」已經直指中共軍隊武器高管。4月29日,中共原海軍副參謀長宋學被免去全國人大代表資格。他是6年多來第一名落馬的海軍高層將領,也曾參與航母開發。

《日經》分析,習近平新的「清理」行動,意味著中共內部激烈的權鬥,這些被打倒的官員如尹家緒、劉厚成、胡問鳴等人,都跟江澤民派系的核心圈子關係密切。

江澤民於2002年卸任中共總書記,但又繼續擔任軍委主席兩年,在軍隊中遍插親信。其中胡問鳴是江澤民揚州老鄉,仕途發跡於江澤民主政期間。報導並指,習近平可能正在採取行動,進一步清洗江澤民派系。

新唐人記者 王愉賀、尚敬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