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聞配皇帝圖 疑成《新京報》前社長罪證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2日訊】《新京報》原社長戴自更早前被帶走調查。近日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公布的裁定書顯示,他涉嫌受賄案已判決。同時,《新京報》2014年的一張頭版截圖傳出,內容是有關習近平的報導中,配以身穿清朝服飾的皇帝駕到相片。疑與戴自更被查有關。

據陸媒報導,近日,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公布的執行裁定書顯示,北京文化投資發展集團公司前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戴自更,受賄一案已被判刑,戴自更約1,633萬元人民幣的銀行存款被凍結。

執行裁定書下款日期為2月22日,發布時間則是5月7日。

報導稱,該份判決書已被上傳到官方的「中國裁判文書網」。但裁決書未有提及刑期。此前有傳戴自更一審被判8年,至今未獲官方確認。

現年57歲的戴自更是《新京報》創辦人之一。《新京報》過往以敢言著稱,多次頂住當局壓力,刊登「擦邊球」報導,監督公權力甚至暗諷領導人,被宣傳部視為異類。

戴自更也曾在2013年的「南周事件」中力挺敢言的《南方週末》。

2014年,《新京報》頭版在「習近平出任中央國安委主席」標題下,配以身穿清朝服飾的皇帝駕到相片。圖片顯示,皇帝在太監引領下昂首出巡,衆臣跪叩請安。

(網絡截圖)

有網民表示,這是影射習近平想做皇帝。也有網民說:這可能就是戴自更被抓的主因。

中共紅二代、地產商任志強去年就因罵習近平是想當皇帝的小丑,被重判18年。不過,判決書中並沒的提及此事,給他扣的罪名是受賄。

戴自更:辦報為「說真話、講真相」

資料顯示,戴自更是浙江寧海人,曾任《光明日報》社編輯、駐新疆記者、廣東記者站站長。 2003年,《光明日報》與南方報業的《南方都市報》跨地區合辦《新京報》,戴自更是創報元老。

戴自更曾表示,辦報為「說真話、講真相」,他主理《新京報》期間,多次頂住官方壓力刊發監督報導而獲得讚譽,但被宣傳管控部門視為異類,《新京報》高層多次遭官方整肅。

2017年8月,戴自更從新京報離職,轉任北京文化投資發展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

戴自更調離後,北京市委巡視組2018年曾赴新京報社。巡視組稱,該報黨委領導核心作用薄弱,黨委履行主體責任不實,紀委監督責任缺位,存在公款旅遊、鋪張浪費講排場、報銷隨意性較大、審批過程流於形式等問題。

《明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戴自更離開新京報,本以為或有轉機,不料,仍在劫難逃,遭當局政治帳、經濟帳一起算。

2019年戴自更被帶走調查。兩名獨立消息人士稱,戴自更所涉問題,主要發生在擔任《新京報》社長期間。戴調職前,《新京報》曾刊發大幅報導安邦集團原董事長吳小暉的新聞,為其辯護。

吳小暉於2017年6月被帶走調查。2018年5月,因「集資詐騙罪、職務侵占罪」一審被判處18年有期徒刑,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105億元。

吳小暉是鄧小平的孫女婿,且是多個中共權貴家族的「白手套」,被指涉嫌參與2015年江派針對現當局的經濟政變。

2020年3月,戴自更被雙開,官方通報批評他違規組織、參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請、高消費娛樂活動;收受財物,數額特別巨大,在黨的宣傳工作中,不正確履行職責,造成不良影響。同年4月,戴自更被起訴。

《新京報》由《光明日報》與官方媒體《南方都市報》跨地區合辦,從2003年11月開創之初,就因為其批評性報導屢遭整肅。報社最初的總編程益中、楊斌等皆離職。該報現已轉歸北京市委宣傳部管轄。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