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百天 拜登正計劃多項措施對付中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30日讯】本週,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將滿100天。在4月28日的國會演講中,拜登表示,美中對抗是民主與專制為爭奪21世紀全球經濟控制權而進行的鬥爭,許多對付中共的計劃正在審核當中。

路透社報導說,拜登政府已經開始制定一項與中共競爭的總體戰略,該戰略依賴與印度等夥伴以及日本和韓國等盟國合作,並進行大量國內投資。

不準備解除對華關稅

拜登政府表示,將徹底審查川普(特朗普)政府對價值4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但尚未給出截止日期。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最近的一次採訪中說,美國不準備解除關稅,部份原因是它賦予了美國談判人員槓桿作用。

稅收基金會的智囊團去年9月報道,關稅對美國製造商造成了800億美元的損失。中國沒有兌現購買2020年1月貿易協定中製造的美國商品的承諾。

供應鏈去中國化

2月份,拜登政府對關鍵供應鏈的風險進行了為期100天的評估,理由是美國需要在製藥、半導體、電動汽車電池和稀土礦產等部門提供安全、多樣、可靠的商品。

拜登在2月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旨在審查國內供應鏈中稀土、醫療設備、芯片和其它關鍵資源的缺口。3月,能源部宣布了一項3,000萬美元的計劃,該計劃將用於研究和保護美國國內稀土和電池生產中其它重要礦物質(例如鈷和鋰)的供應鏈。

行政令草案顯示,美國將與盟友合作,建設更強大、更具彈性的供應鏈。《日經新聞》稱,這意味著國際關係將會是該計劃的中心。預計華盛頓將在芯片生產方面與台灣地區、日本和韓國合作;稀土領域則會與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亞太經濟體合作。這一切都是為了「去中國化」,減少對中國產品的依賴。

科技脫鉤

拜登政府將繼續川普政府的與中共科技脫鉤的步伐。4月8日,美國商務部宣布,把7家中國超級計算機公司列入「實體清單」;3月12日,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將華為、中興等中國科技公司列入新的黑名單,並在考慮是否吊銷中國聯通美洲公司等中國通信公司的營業執照。

拜登政府官員表示,他們將尋求與盟國合作,對向中國出口的某些敏感技術增加「新的有針對性的限制」。

在週三於國會發表演講之前,拜登對一群新聞主播表示,他將國家所面臨的挑戰視為民主能否在21世紀取得成功的問題。

拜登說:「事情發展得如此之快。在這個世界上,在科學技術和其它一系列問題上,事情發展如此之快。問題是,在我們這樣一個天才民主國家中,你能否在與專制競爭的時間表上達成共識?」

在拜登看來,民主與專制的問題是中美關係的核心。他說,他與習近平曾就這個問題進行過詳細的辯論和討論,習近平打賭,「民主不能跟上他(專制中國)」。

拜登表示:「我們必須證明他們是錯的。」

不過在拜登發表講話後,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對記者說:「我認為,作為一個國家,我們還沒有一個全面的戰略來應對中國最終統治世界的意圖。」

(記者顧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