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翟東昇再曝中共收割美元野心 評:畫餅充飢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2日訊】去年11月中共資深政策顧問、人民大學教授翟東昇在演講中宣稱,中共在美國權勢核心圈有「老朋友」引發外界關注。今年2月,翟東昇再次爆料,中共收割美元霸權,爭當世界老大的野心。

翟東升是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國際貨幣所特聘研究員、中國對外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他在專欄視頻中建議,後疫情時代的「一帶一路」,要輸出我們「強政府」的經驗與能力。讓美元夢醒,中共國債將成為全球價值的基準。

翟東昇還說,一帶一路跑了那麼多國家,追逐的不僅僅是人家的能源、人家的礦,追逐的其實是沿線國家年輕的生命。他建議當局利用疫情和一帶一路,加大對沿線國家的集中投資而非借款,以強化對當地國家的控制,進而提升人民幣地位,建立起以人民幣為定價貨幣的新價值基準。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讓人民幣在國際消費,這是畫餅充飢。因為首先人民幣出去你都不能流通,不能兌換,人家要你幹什麼?你想用這個貨幣消費,人民幣現在拿到非洲,拿到這個不發達的國家都不能流通,怎麼樣來讓人家買你的國債,怎麼樣來促進當地的消費?」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表示,一種貨幣走向國際化,不僅僅是基建、工業、農業和市場化,還得面臨其它國家貨幣對國際市場的需求。

鞏勝利:「你總要告訴人們,你數據在哪裡,人民幣債券買了多少,大概是哪個主要國家買購買了你的人民幣債券。還有一帶一路也搞,錢投下去了,但是你怎麼樣產出,怎麼樣人民幣走出去了,要拿出來數據。我覺得才能令人信服,你不能畫了個餅,說全世界都在吃。」

台灣經濟學專家吳嘉隆表示,「一帶一路」爭取伊朗的結果,伊朗被制裁了,在國際上舉目無親,中共藉機以人民幣購買伊朗原油。

台灣經濟學專家吳嘉隆:「以人民幣來部分的取代石油美元的這個交易,就是用人民幣來結算某些石油交易。然後2018年3月26號星期一,正式在上海開張,就是以人民幣結算石油期貨交易正式開張。這個就是在準備挑戰石油美元的地位,這個跟一帶一路連結出來的。然後翟東昇現在就是在這個方向上去做文章。」

台灣經濟學專家吳嘉隆認為,翟東升這番話是討好高層,符合中共當局所謂的大國崛起這個論調。

吳嘉隆:「人民幣如果要國際化的話,將來要取代美元,還是說至少跟美元或者美元、歐元三個貨幣要平起平坐的話,其實首先要超過英鎊跟日元,就是英鎊跟日元在國際貿易上的使用,還有外匯儲備比例,現在都遠遠超過了人民幣。所以要去想美元之前,至少你也要想超過歐元或者跟歐元接近。你現在連歐元都沒有(超越),所以直接要挑戰美元,這個有點快,而且有點在講大話的嫌疑。」

鞏勝利認為,人民幣國際化還是一個很遙遠的故事。

鞏勝利:「不是講了故事就沒有事了。中國的一切,都由黨來決定,然後由政府來實施,這是全世界都看的非常清楚的一個中國現象。也是全球絕無僅有的一種黨政模式。」

評論認為,儘管世界中心貨幣的地位引人覬覦,有個別國家多年來一直試圖推動「去美元化」。但由於美國的綜合實力以及自由、民主、穩定等制度特性,美元的中心地位至今無可替代。

吳嘉隆:「關鍵貨幣分成兩種,一種是做貿易結算,就是從計價到支付。第二種是作為價值儲藏,就是考慮它的安全性。那這兩種貨幣一種叫做結算貨幣,一種叫做安全貨幣。那結算貨幣可以不用美元,其實沒關係。可是在安全資產方面,在價值儲藏的工具這個方面,美元絕對是首選,全世界沒有其它貨幣能跟它比。」

吳嘉隆認為,人民幣要崛起,最關鍵的是被信任,不被信任的貨幣根本談不上擴大使用。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