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與習不同調?分析人士:本質上並無二致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8日訊】李克強與習近平在經濟議題上頻頻發出「不同調」的聲音,受到外界關注。分析人士認為,李克強作為被「架空」的中共總理,其實權力很小,並沒有實力與習核心搞分歧,兩人本質其實並無二致,目標都是要為中共續命。

李克強最近一次與習近平「不同調」是在不久前的中共兩會上,他在做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到「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脫貧」,疑似踩到習近平的「運動式脫貧」的痛點,被官媒改成「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官媒這一舉動再次引發有關「習李不合」的揣測。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人士說,早在2015至2016年間,中共官媒曾發表三篇頭版文章,找權威人士點評李克強的經濟政策,結果多是「否定大於肯定」,從而將習李之間的矛盾擺上台面。

之後,習近平和李克強在經濟議題上頻繁出現分歧,習主張「國進民退」,李則強調「國退民進」;習稱已實現「脫貧摘帽」,李卻指還有6億人口月收入僅1000元人民幣;習近平提倡內循環,李克強則強調對外開放;李力推地攤經濟,習卻以有損國家形象叫停。

獨立時評人唐靖遠表示,習李不同調達到最高峰,是在中美爆發貿易戰的時期。這麼重大的經濟事件、經濟決策,李克強作為經濟總理,本應該是第一責任人,而李從頭到尾幾乎像消失了一樣,反而是副總理劉鶴出面擔當習近平的特使。

唐靖遠說,眾所周知,劉鶴是習近平的親信,這表明中美貿易戰的重大決策,是由習近平拍板說了算的。

台灣中央研究院政治所研究員蔡文軒認為,習李二人「是在不同位子講不同的話」。李克強是經濟學者出身,但習近平是「紅二代」出身,一個重經濟,一個偏政治,自然在經濟議題上會有不同的認知。

但他表示:「這種不一樣不會引起李克強跟習近平之間的衝突,因為李克強的權力比習近平小很多。習近平喊停之後,他(李克強)也只能摸著鼻子就走掉。」

蔡文軒說,在習近平擔任中央深改組組長以及經濟領導小組組長後,已經插手到經濟領域,李克強在國務院的權力實質已被架空,毫無能力跟習談「分歧」。即使習李兩人有不同調,也只是經濟技術性層面的差別,大致上的政治方針其實並沒有不一樣。

唐靖遠也持相同觀點。他表示,習李兩人本質上並無二致,目標都是要保住中共不倒,為中共政體續命。

他分析說,李克強之所以敢跟習近平不同調有兩個因素,一個是資歷,一個是背景。李克強是胡錦濤團派推出的繼承人,而習近平是江澤民那一派推出來的候選人,只不過後來習近平勝出,而李克強做了二把手。

另一個原因是,習近平在早期反腐時期,還沒有能夠做到像現在這樣的大權獨攬,他那時需要獲得李克強的支持。所以習對李還能容忍。但是,到了後期,情勢有所改變。

至於在「習核心」的領導下,李克強為何還說出跟習不同的論述?唐靖遠認為,這是因為李克強馬上就要卸任「到站下車」,他跟習近平是否合拍或是已然得罪都無所謂了,反而敢說真話。李克強現在有「豁出去」的味道,但更多的還是出自於「自保」。

唐靖遠補充說,李克強畢竟是經濟總理,如果經濟最後真的搞砸了,這個責任始終要由他來背的。所以他偶爾會發出不同的聲調,實質更多的是在自保,要是經濟出了問題,那麼責任不在他的身上。

他最後強調,雖然習李不同調是客觀事實,但無論兩人怎麼不同調,只要是習近平拍版的政治決策,李克強從來沒有公開表現過不同調。由此可見,李克強始終是小心翼翼地掌握分寸,並未越過政治雷池半步。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