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攪局阿拉斯加 分析:習近平對拜登最大試探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0日訊】美中首次高層會談不歡而散,中共外交官員表演「戰狼外交秀」,令中共政府在國際社會顏面大失,也使美中關係的緩和更加艱難。學者認為,中方代表是在習近平的指使下出招,對拜登政府的最大試探,而拜登如何回應,將決定未來4年內美中關係的基調。

3月19日,美中高層首次會談在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落幕,中方代表楊潔篪的戰狼式發言,成為本次會談的輿論焦點。

儘管外界對於中共外交戰狼的作風並不陌生,但在美中關係緊繃之際,北京「求」來的這次會談,卻被中共自己搞砸,仍令人有些意外。

前美國國務卿的首席中國政策規劃顧問余茂春告訴自由亞洲,楊潔篪以前比較低調,現在調子轉得那麼強硬,肯定是上面(習近平)給的指示,楊不過就是個傳聲筒而已。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瀋榮欽在臉書發文指出,習近平這次的出招,是對拜登政府的最大試探,拜登的回應方式,將決定未來美中關係的基調。

文章稱,中共外交官之粗鄙無禮不僅舉世皆知,更非始自今日「戰狼外交」。早在中共篡權之初,中共外交官在世界各地遲到早退、吐痰撒野,令國際社會大跌眼鏡。

當時的中共總理周恩來不得不於1951年下令,制定《對外賓交際須知》,規定宴會不可遲到早退,室內不許設痰盂等,要求中共外交官嚴格遵守,以免在世界各地丟人。

瀋榮欽表示,中共自認為已經「崛起」,對他國時常做出無禮行為。2011年,中共駐菲律賓政務一等祕書李永勝,在南沙問題的討論會上,對菲律賓官員高聲叫嚷,最後被趕出會議。

2020年10月,中共外交官闖入臺灣外館於斐濟帛琉酒會公然打人。中共外長王毅9月訪問歐洲,展示戰狼外交,威脅訪問台灣的捷克參議院議長,遭到歐盟各國嚴厲譴責。

瀋榮欽還提到,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上個月致函法國參議員李察(Alain Richard),威脅其取消訪臺計劃,並阻止其與臺灣有任何形式的接觸,令李察議員大為不滿。

其實,自去年年初,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爆發後,中共駐外各國大使的「戰狼」外交,已經令世界難以接受。

針對國際要求中共就疫情做出賠償,中共駐印度大使館女發言人在推特回應稱,這是「荒謬和吸引眼球的廢話!」

針對委內瑞拉官員稱呼「中國(共)的病毒」,中共駐委內瑞拉大使館發推文說,一些批評中國的人可以「戴上口罩並閉嘴」!

前美國資深外交官、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研究事務副主席包道格(Douglas H.Paal)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外交官是被餵了狼奶的。這是一種戰狼派外交。」

事實上,中國人,尤其是經歷了文化大革命的人,對於「喝狼奶長大的」說法並不陌生。一位北京的歷史學者表示,習近平時代的中共戰狼外交官,如同文明世界門外的野蠻人。

包道格認為,中共大使的這種戰狼外交不會停止,甚至還會變本加厲,「如果你認為現在的情況很糟糕,再等一段時間,它會變得更糟。」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