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過年返鄉需3次核酸檢測 廠商笑 民眾苦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9日訊】中國「返鄉新政」,除了提倡「就地過年」,中共當局也要求中國新年期間的返鄉人員,至少要做3次肺炎病毒的核酸檢測。

「返鄉新政」頒布後,大批在外打工的民眾開始了尋找檢測機構,有人打開支付寶預約核酸檢測,卻發現多家核酸檢測機構都已爆滿,預約時間已經排到了2月底。

中共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王繡春說,今年中國新年期間,預計發送旅客17億人次。按照這個數字,中國人在新年返鄉期間做一次核酸檢測的總費用就將高達2040億元。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每天可檢測1億人次以上。

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主要是為了割韭菜,2020年全年在這方面,割了67萬億的韭菜,看來2021年後面加個零都不止,這是一場利潤非常豐厚的割韭菜行動,實在讓人目瞪口呆,這個利潤太大了。」

在河北疫情中,有人做了5次、8次甚至11次核酸檢測才確診。對此,官方說法是檢測試劑盒不能為這一問題「背鍋」。根據大陸媒體報導,專家經過多次研討會,得出的結論就是,無論技術如何改善,由於種種原因,漏檢率可能仍會高達20%到50%。

古河:「中共這個核酸的準確率只有30%,其實做三次也不準,因為是概率的問題,有人做了10次最後才檢測出陽性。這個核酸檢測從我們老百姓來講,根本沒有用,因為檢測不只一次,要多次,這個費用太多,老百姓哪有那麼多錢?」

據了解,在中國大陸,不同城市做一次核酸檢測的價格不一,一般在80元至200元之間。

自疫情爆發以來,在從上游的檢測設備、試劑生產商,到下游的檢測服務商,都迎來了史無前例的業績提升機會。第三方檢測機構上市公司股價也迎來了「春天」,有的甚至淨利潤的增幅超過1000%。

這些第三方檢測機構上市公司是荷包賺滿準備過好年,而那些出外打工的異鄉遊子,地方封城,他們也出不去,已經打算在車站打地鋪過年的心理準備了。

住在邯鄲的楊燕,比較幸運一些,至少她在石家莊打工的飯店可以讓她住。

邯鄲民眾楊燕:「我看過有很多人求助,滯留人員在酒店的,還有那些中轉的沒地方住,在火車站之類的。跟政府打電話,政府說讓跟區說,但是跟區說,區裡就會說要聽政府的意見,反正是不能走。」

楊燕還說,有很多人在微博上發聲,但是他們力量太弱小,就算說了,政府也不會聽。

楊燕:「有很多那些老人,就是外來務工人員,他們就在那個(車)站裡,然後蓋著那個大棉被。我看很多人在這個裡面,就是躺著,一躺就躺到現在,躺了二十多天了。」

石家莊吳先生的朋友,從邢台來石家莊給小孩看病,剛到石家莊就封城了,不讓進不讓出,一家三口每天花一百多塊錢住在賓館。

石家莊吳先生:「我朋友他來石家莊看病,然後他小孩子動手術,去了醫院之後就被困了。手術完之後,孩子已經出院了,只能在賓館裡頭待著。」

楊燕告訴記者,她已經做了三次核酸檢測,都是陰性,但政府一刀切就是不讓滯留者回去。「天天坐著,躺著,也無所事事的」,到街上走走,實體店面都關門,有開放蔬菜市場,但價格不是政府所說的那麼低,其實是很貴的。現在她最希望的就是能夠回家過年。

楊燕:「反正是挺想回家的,因為每次父母視頻都會問,你什麼時候能回家呀,他們都盼著你過年能夠到家裡。離得也不是很遠,就很近,然後你啥事都沒有,就是不讓你回去。1過年還是在大家心裡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日,過年沒有家人怎麼過?」

目前中國祭出最嚴的春節返鄉令,河北省刑台市隆堯縣1月25號發布「告全縣群眾書」,要求縣民轉告在外家人:「乾脆點,叫他們不要回來。」

採訪/陳漢 顧曉華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