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知情官員:習近平親自拍板 阻止螞蟻上市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3日訊】螞蟻集團上市計劃被中共監管機構叫停背後的原因眾說紛紜。有美媒引知情中共官員披露,習近平親自叫停了螞蟻集團的公開募股,原因是馬雲的講話激怒中共領導人。

11月12日,《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中共官員的話報導說,這次螞蟻集團的控股股東馬雲被整肅,使這個中國最著名的企業家與當局之間多年緊張關係達到頂點,中共對他的影響力和他控制的數字支付巨頭的快速增長感到不安。

報導說,馬雲在外灘金融峰會的講話激怒中共領導人,幾天之後,習近平下令中共監管機構進行調查,並有效地停止了螞蟻集團的公開募股。

10月24日,馬雲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批評當前的金融監管思維落後,過分嚴苛的金融監管,在扼殺創新,導致誰都幹不了什麼事,誰都可能出事。他還稱,中國的銀行還是當鋪思想,害了很多企業家。

馬雲講話之前,王岐山在外灘金融峰會上警告稱,近年來金融新技術廣泛應用,新業態層出不窮,在提高效率帶來便利的同時,也使得金融風險不斷放大。

峰會之後,中共金融高官和黨媒針對馬雲的觀點窮追猛打。11月2日,馬雲等人受到中共4大監管機構約談。3日螞蟻集團上市計劃被叫停。

不少觀察人士認為,馬雲公開批評中共監管機構,槓上以王岐山為首的金融幫,因此惹中共高層震怒。

路透社6日引述5名知情人的話說,馬雲身邊的兩位人士表示,他們原本就因為有中共資深金融官員會同場出席上海金融峰會、而建議馬雲將批評的力道放緩一點,但馬雲不聽,「堅持做自己,並暢所欲言。」

兩位不具名的中共官員說,中共黨政高層聽聞馬雲的談話後震怒,將馬雲的話當成「打臉」監管單位。高層遂要求調查螞蟻的商業模式,並做成報告,呈送給包括習近平等各級領導階層審閱,導致高層後來對螞蟻集團封殺。

資深媒體人、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推測說:螞蟻上市市值可能竄升至4,000億美元以上,但如果螞蟻潛藏著反習派的股東?這個力量非同小可,這也許也是一個線索。

螞蟻集團的原始股東之一博裕資本實際控制人是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紐約時報》2014年披露,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股東也包括江志成,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等人。

2015年大陸股災,就被認為是長期把持中共金融市場的江澤民勢力發動的一場「金融政變」。

評論人王友群博士分析說,2015年股災後,習近平一直在清洗金融市場上的江、曾勢力。拿下一批金融高官和一些有重大影響的「金融大鱷」。習的金融反腐至今一直沒有動馬雲。

他說,此次金融監管部門對螞蟻集團上市一路開綠燈。而本應低調的馬雲卻突然反常地高調。習近平很可能聯想到2015年的金融政變,於是多管齊下,緊急叫停螞蟻集團上市。他認為,馬雲遭重挫,實際上是習江內鬥已白熱化。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